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炮弹上天冰雹化成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0 每日新报

  “人工”管了“天公”射出2000发成功趋利避害郑东红

  新报讯【记者郑东红】昨天下午,津城雷声阵阵,一场暴风雨即将到来,但市民们也许不知道,这雷声中还夹着多声炮响。本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昨天在12个区县实施了一场大规模高炮人工防雹增雨作业,通过向空中发射多枚高炮炮弹,最终化雹为雨,同时也达到人工增雨的目的。据悉,此次人工防雹作业效果明显,在作业区域内未发生冰雹灾害,没有造
成任何损失。

  昨日,本市出现了一股强对流天气,这种天气极易出现冰雹天气。市人影办工作人员立即通过雷达进行跟踪监控,并做好了人工防雹作业的准备。从16:30开始,蓟县上空出现大量雹云,严阵以待的人影办工作人员立即用“37高炮”向空中的雹云打去,发射多发炮弹后,厚厚的雹云被彻底打散,化成雨水落下。随后,宝坻、静海、西青、津南、北辰、武清、宁河等区县也抓住时机进行了防雹作业,这些地区上空的雹云也随之消散。截至21:00,经过近 5个小时的防雹作业,连发 2000枚炮弹打化冰雹,一场冰雹灾害被成功避过,还达到了人工增雨的目的。

  据介绍,近期人影部门将加大人工防雹作业的力度,多个炮站已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新闻链接

  何谓人工防雹

  所谓人工防雹,是采用人为的办法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层施加影响,通过用高炮或火箭,将足够的碘化银发射到冰雹云的适当部位,以阻止云层中的冰雹胚胎发展成冰雹,或者使小冰粒在变成大冰雹之前降落到地面,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冰雹带来的损失。

  每年夏季都是冰雹多发季节,尤其眼下正值麦收时节,人工防御冰雹显得尤为重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