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儿童个头儿“疯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0 每日新报

  平均身高长得快体重蹿更快公共场所免票标准也待“拔高”徐杨

  新报讯 【记者徐杨】记者昨日从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获悉,该中心从 1959年至今在本市进行了4次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这项对累计 40810名学龄前儿童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本市男孩的平均身高增长了3.93-5.42厘米,体重平均增长了 0.65-3.02公斤;女孩儿的平均身高增长了3.11-6.40厘米,体重平均增长了0.58-3.08公斤。专家表示,调查结果反
映出本市儿童存在营养过剩问题,需要家长们在孩子的饮食上应加以注意。同时随着本市儿童身高的增高,公共场所制定的儿童限高标准也应当做相应的调整,让“超高”儿童也能享受学龄前儿童应享受的待遇。

  1959年,本市男孩 2岁时平均身高为 85.54厘米、体重 12.17公斤, 4岁时平均身高为100.83厘米、体重15.22公斤, 6岁时平均身高为 113.73厘米、体重为 18.67公斤。而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本市男孩2岁时平均身高已达90.19厘米、体重 12.82公斤, 4岁时平均身高已达 104.9厘米、体重 16.65公斤,6岁时平均身高已达119.15厘米、体重 21.69公斤。

  1959年,本市女孩 2岁时的平均身高为 85.02厘米、体重为 11.18公斤, 4岁时平均身高为99.66厘米、体重为14.66公斤, 6岁时平均身高为 112.26厘米、体重为 17.96公斤。而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本市2岁女孩的平均身高已达88.97厘米、体重为 12.24公斤, 4岁时平均身高已达 103.49厘米、体重为 16.09公斤,6岁时平均身高已达118.66厘米、体重 21.04公斤。

  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童保健指导科主任刘功姝表示,7岁以下儿童的生长发育主要受社会经济、卫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充足的营养是保证和促进儿童体格发育的有利条件。本市学龄前儿童整体体质已经明显提高。

  观点一

  别光让孩子长个儿留神性早熟

  WHO(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儿童身高体重评价中指出,身高在 100-120厘米的儿童,身高每增长1厘米,体重约增长0.4公斤为标准。但对比最近两次的调查结果后发现,本市 4至 6岁儿童的体重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WHO规定的范畴。以6岁年龄段为例,男孩儿们的身高增长了 1.35厘米,而体重增加了 0.78公斤;女孩儿们身高增长了2.01厘米,而体重增加了1.27公斤。这些数字都说明本市的儿童存在营养过剩的问题,需要家长们在孩子的饮食上应加以注意。另外,10岁以前儿童身高突增也应引起家长注意,这是儿童性早熟的危险信号。如今家长为了能让孩子长个儿,常常给孩子补充各种肉类、营养品、饮料等,殊不知这些食物中许多含有性激素。开始时孩子的身高好像要比同龄孩子高出许多,但由于性早熟患儿多骨骼提前发育,骨骼提前融合,长大后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成人期身高。其实,一个人究竟能长多高,先天条件起很大的作用,切勿盲目追求儿童长大个儿。

  观点二

  儿童免票标准也该“拔高”

  上世纪 50年代学龄前儿童身高大多在 1米以下,而到了上世纪 90年代,学龄前儿童身高大都达到了 1.1米左右,因此1997年12月执行的《铁道部旅客运输规则》中就规定身高不足1.1米的儿童可以免票。目前,本市有些公园等公共场所虽然已将儿童免票标准提高到1.2米,但公交车仍然在执行1.1米的标准,而这对那些“超高”的儿童来讲显然不尽合理。根据调查, 4、5岁的孩子身高就已经能达到1.1米、1.2米以上。按照现行标准,这部分儿童就不能享受学龄前儿童应享受的待遇,因此儿童限高标准应当做相应的调整。此外,与儿童身高有关的大型玩具、儿童服装、床、桌椅等也应在规格设计上考虑到孩子身高增长的因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