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工会探索“参与-协商-监督”劳动保护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蔺草粉尘对职工身体的危害一直困扰着浙江省鄞州区。

  鄞州区蔺草种植有近二十年历史,近几年种植面积都在十万亩左右,有登记蔺草加工企业近300家,加上未登记的家庭作坊式小企业大约有500多家,从业人员12000余人,在这万人从业大军中,本地职工多从事后勤管理工作,职业危害较重的拨草、纺织等工序绝大部分由外来员工承担。进入2000年以后,蔺草加工企业职业病开始出现,并呈现出患病职工多、
涉及企业多的特点,之后就出现职工频繁上访。

  是“堵”还是“导”?是进行赔款“买断”,还是从源头上铲除“粉尘”危害?鄞州区选择了后者。

  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区总工会通过调研、监督、建议、协调,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他们协同有关部门确定蔺草职业病患者,做好赔付工作,全区有200名职业病患者得到了近1000万元的赔偿;与此同时,区总工会积极督促有关蔺草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从源头上加大防治力度,截至目前,全区200多家蔺草加工企业完成技术改造,车间内部空气中粉尘含量大大降低,生产作业环境显著改善。

  在非公经济高度发达的浙江省,鄞州区总工会的所作所为,只是该省各级工会组织近年来致力于编织职业安全卫生保护网的一个缩影。

  非公企业成为职业病“重灾区”

  据有关部门统计,浙江省共有企业53万余家,职工680余万人,其中非公有制企业数及其从业职工人数各占到四分之三。与之相应的,职业危害也十分严重,统计显示,全省涉及有害作业职工约190万人,且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而粉尘、“三苯”、铅则是主要的职业病危害。

  记者采访中发现,浙江省非公企业职业安全卫生工作普遍存在“四不现象”:

  认识不到位。少数党政领导认为抓劳动安全卫生工作会影响经济环境和招商引资,睁只眼闭只眼;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普遍存在队伍建设、技术装备、经费来源等不到位情况,心有余而力不足;企业根本不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甚至以种种理由推托。杭州金龙蓄电池厂生产现场铅尘超标严重,已发生多人铅中毒,企业就是不当回事,直到杭州市总工会到厂进行督查,企业才拿出整改方案。

  “三同时”不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新建、扩建、技术改造工程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从源头上为职工提供安全卫生的作业环境。但浙江省企业特别是新建中小企业普遍没有实行“三同时”,企业投入生产之际,就是隐患形成之时。据有关部门对全省涉苯作业企业调查统计,实行“三同时”的企业仅为总数的4%。

  培训教育不重视。企业普遍没有对工人开展劳动安全卫生培训教育。有的企业只注重操作技能的培训,忽视对安全的培训教育,也不对职工进行劳动安全卫生交底,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十分贫乏。据对一线职工的安全知识测试,建筑行业中,有80%以上的职工不知道“三宝”、“四口”这样最基本的安全知识;涉苯作业职工绝大部分不知道苯对人体的危害,甚至哺乳期女工还在涉苯一线作业。

  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落到实处。尽管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甚至订到班组、职工,但责任书基本大同小异,没有针对性;加上有关单位不负责任,监管不力,把关不严,原先设想的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变成了少数领导和部门一级推一级。

  在变革中寻求防治的“药方”

  面对新形势,浙江省工会审时度势寻求突破。省总工会在十一届五次全委会上,明确提出了将工会劳动保护工作重点尽快转移到非公有制企业的要求,并把建立组织、开展活动、畅通渠道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

  省总工会还多方协调,结合全省实际修订了《浙江省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实施办法》,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任命到镇(乡、街道)工会,并要求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同时,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截至去年底,全省有镇乡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6000多名,非公有制企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34000多个,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供了较好的组织基础。同时,省总工会出台了《浙江省工会干部劳动保护专业培训实施意见》,对劳动保护培训工作实行统一规范、统一要求、统一教材、分级培训,并纳入工会干部调训计划。三年来,浙江省对镇乡工会、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进行了一次劳动保护专业知识的普遍轮训,有效提高了工会干部劳动保护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针对非公企业伤亡事故多发和职工安全健康权益易受侵害的情况,浙江省各级工会重申了《浙江省工会系统职工伤亡事故报告暂行规定》、《浙江省工会组织参加职工伤亡事故调查处理暂行规定》、《浙江省工会实施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办法》,为在非公企业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此外,浙江省总工会会同有关专家编制了一套《安全检查提示卡》,它由“一卡一书”组成。“一卡”:就是140张不同生产现场、生产岗位的《安全检查提示卡》,基本涵盖了浙江省职业安全卫生危害易发、高发的生产现场、岗位。“一书”:即浙江省总工会根据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而制定的《职业安全卫生隐患整改意见书》。为推广应用这“一卡一书”,省总工会专门下发了通知,并制作了3000张光盘,免费发放到乡镇工会及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应用“一卡一书”,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监督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的整改治理。

  “参与-协商-监督”,探索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新路径

  工会在维护职工职业安全工作中找准了定位和角色,但如何使这一角色到位,却对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路径提出新的挑战。

  从2003年开始,浙江省总工会借鉴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中小企业职业安全卫生工作的成功经验,在全省工会推行了由“查找隐患、平等协商、签订合同、跟踪落实、持续改进”五个环节组成的“参与-协商-监督”的劳动保护工作路子,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新路径。

  据悉,查找隐患,就是广大职工使用“安全检查提示卡”等手段排查身边事故隐患,发动职工提职业安全卫生的合理化建议;平等协商,就是成立由职工(工会)、企业行政(业主)双方组成的企业职业安全卫生联合委员会,经双方授权,就职业安全卫生重大问题进行平等协商,取得一致,就有关事项做出书面决定;签订合同,就是在联合委员会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修订完善集体合同中的职业安全卫生条款,力争签订职业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跟踪落实,就是联合委员会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监督,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对集体合同的履约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持续改进就是经过查找隐患、平等协商、签订合同、跟踪落实等四个环节的螺旋式循环进行,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企业职业安全卫生机制。

  浙江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副部长钟洪江告诉记者,在“参与-协商-监督”的劳动保护工作路子中,建立职业安全卫生联合委员会是前提,查找隐患是基础,平等协商是核心,签订集体合同是保证,跟踪监督落实整改是关键,实现持续改进是目的。

  去年,中国最大的铜管、铜棒生产企业,民营企业浙江海亮集团成立了职业安全卫生联合委员会,成为浙江省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据介绍,该企业联合安全卫生委员会作为由企业中工会(工人)代表和用人单位代表组成的协商机构,共有14名委员组成,其中行政委员7名,工人委员7名,双方均有一名首席委员。

  该企业联合安全卫生委员会成立后,首先制定了联合委员会章程,规定了会议制度、安全检查制度、调查处理制度;组织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不符合公司安全卫生管理规定的,提出整改意见书;设立工作接待日制度,接受员工的投诉和建议,最后在企业行政和工会双方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形成《海亮集团职业安全卫生集体合同》。海亮集团工会干部告诉记者,职业安全卫生联合委员会为工会参与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提供了平台,只要工会提出问题,经过协商总会有一个结果。如在制订熔炼工序粉尘治理方案时,联合委员会的工会方和行政方意见一开始有分歧,工会方认为粉尘影响熔炼工的健康,必须整改;行政方认为目前解决这个问题条件不成熟,要求暂时不议。最后,经过数次协商,行政方最后接受了工会方提出的逐年降低、5年规划解决的方案。又如,联合委员会的工会方认为集团签订的集体劳动合同中关于劳动安全卫生内容的条款太笼统,不具操作性,建议签订职业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行政方认可了工会的提议。如今,一份权利义务明确、内容详实的专项集体合同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如期签订,工会对公司劳动保护的监督有了更具操作性的法律依据。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总工会正大力推广“海亮模式”,以“点”带“面”推行“参与-协商-监督”的工会劳动保护模式,全省11个市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