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明端午中秋有望列为法定假日 政协委员提议获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7 桂龙新闻网

  去年3月,一些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增设清明、端午、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昨日,有消息说这一提议得到回应,有关部门已经将提议提上议事日程,相关专家就此事所做的可行性论证工作基本完成,有望在明年进入立法程序。记者就此进行采访发现,各界对此消息将带来“利好”看法相似。

  “清明扫墓祭祖,端午吃粽子赛龙舟悼念爱国先人,中秋阖家团圆举家赏月,重阳登
高敬老……传统节日都有自己的特色,旅行社可以开发特色旅游。”南宁青旅总经理朱连理说,如果传统节日能成为法定假日,旅行社肯定有商机可觅。广西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罗大智也认为,人们出游的机会增多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在传统节日,人们也许会倾向于选择短线游,旅行社只要有好产品,安排好特色线路,同样能吸引来游客。如旅行社可以为看龙舟比赛的游客提供船只,组织他们亲身体验赛龙舟的滋味;在中秋,可以开发到海边、到高山赏月的“家庭、情侣游”。

  大多数客运企业认为,这个消息基本是利好消息。广西运德集团经营部的一位经理说,清明节往往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客流高峰。清明赶回家扫墓已经是许多城市人的习惯。一旦清明等节日成为法定假日,将增加人们的出行次数,也给客运企业带来利益。另一家客运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几个传统节日分布在全年的不同月份,可以均匀疏导客流,减少黄金周集中出游带来的交通紧张。有的企业则分析:如果清明等传统节日放假太短,可能迎来更大更集中的客流高峰,给整个交通带来压力。

  一些受访的市民对传统节日“法定”也很期待。在南宁市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陈先生说,每逢清明和中秋,他都要千方百计安排时间回一趟玉林老家。但每次请假,老板的脸色都不太好看。家在湖北的李先生希望将除夕列入法定假日。他抱怨,因为没有假期,加上路途遥远,每年除夕他都赶不及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

  “这个当然很好!”作为民俗专家,广西大学的陈驹教授对将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感到欢欣鼓舞。他说,这可以促进大众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和继承。陈驹说,在民俗界,一直以来就有呼声将几大传统节日法定为假日。这不但是从尊重民族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的角度出发,还考虑到了便民和促进假日经济的因素。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李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