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立委”称不受日本右翼干扰有信心迎回祖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0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1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由台湾原住民“立法委员”高金素梅率领的“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到达东京的第一个行程,是安排日本进步学者高桥教授的演讲。高桥教授原本是研究西洋哲学史的,但后来却投身日本殖民台湾原住民的历史。相对于数十年前,日本殖民统治者以“蕃童教育”企图洗脑原住民的下一代,让他们不知道自己族群的历史,现在高桥教授这种研究的精神,显现出日本民间仍然有许多有良知、勇于面对历史的学者和人民。

  据了解,“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才一下游览车,马上就碰到两位能说中文的日本人,表示反对“还我祖灵”的诉求。他们表明自己是李登辉之友会的成员,并且扬言明日将发动一百多位成员到靖国神社反制“还我祖灵”的行动。

  对此,高金素梅表示:“我们要求靖国神社将高砂义勇队牺牲者除名的决心不会改变,我们的目标很清楚就是靖国神社,中途任何阻挠的杂音和行为,都不会动摇我们的信心。”

  据悉,事实上,要求“除名”的声音,最早在1970年代就有台湾人提出,之后才有韩国等地的受害者后代响应跟进。只可惜,韩国的情况是政府和民间齐心协力,而台湾当局却不闻不问,甚至还要台湾民间的这种声音也要低调。

  日本殖民台湾原住民的历史,简单的说,就是两代的灭族行为──大人在抵抗日军侵犯原住民部落时牺牲,小孩被“蕃童教育班”洗脑,长大后被强征到高砂义勇队赴南洋当炮灰。高金素梅表示,要求除名就是因为“加害者与受害者不能合祀,日与夜不能共存”。日本政府一直不愿将受害者从靖国神社除名,就是不愿承认侵略、殖民的历史,就是还在做军国主义的梦。

  小泉和日本一些还怀着军国主义思想的分子,一直说没有那段日本殖民政权屠害原住民族的历史,这次“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把许多历史照片做成大型看板,带到日本,这些照片就是这段历史的最好见证,并且荒谬的是,这些照片多是当时的日本军队写真班所拍摄的。

  “原住民就是原住民,我们不是日本人。明天就是我们该讨回公道与民族尊严的时候了!”高金素梅和代表团一行人坚决地说出此行的最大目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