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洪淹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2 东南快报
山洪淹村(图)
永福镇文星村17座土木房一夜间全部倒塌

  据63岁村民说,从小至今未见过这样的山洪

  本报讯4个小时内,17座土木房被水冲倒,77名村民受灾,两三百亩良田被毁……昨日,龙岩漳平市永福镇文星村63岁的村民陈天木告诉记者:“这样的山洪从小至今都没有见过。”

  12日傍晚6时起,文星村上空拼命降雨,从而引发这一场几十年来未曾遇见的山洪。山洪暴发后,漳平市市长刘远及永福镇、村党政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由于抢险及时,此次洪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所有的受灾群众已经被安全转移,并且得到妥善安置。

  17座民房“泡水”倒塌

  63岁的村民陈天木经历了12日晚惊心动魄的一幕。“12日晚6时开始,老天像发了疯一样,一阵阵暴雨倾盆而下,村里的电全都断掉了。”他告诉记者,当晚7时多的时候,雨下得更大了,黑暗中,他只听到一阵哗哗的响声,那声音后来变得越来越大,他起床从二楼往外一看,才发觉整个房子已经被水团团围住了,土墙缝隙不断地冒着水花。

  “发大水了!”陈天木大叫起来,但他心里害怕极了,来不及回头拿雨具,拼命地趟过1米多深的积水。“轰”,还没等他走出家门多远,他家房子倒塌了。游过水面,他爬上了隔壁一家砖木结构的房顶。这时,他才发现附近几座土木结构的房屋也全都倒塌了。

  滂沱大雨一直在下着,躲在房顶上的陈天木全身已被淋湿了。他最后决定踏着自家倒塌的房屋废墟向陆地上走去。可是,刚踏上倒塌的土墙,陈天木差点全身都陷了下去。15分钟后,他才在附近找到一块陆地落脚。不久,随后赶到的村干部把他救了出来。

  当晚10时左右,大雨终于停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将村里17座土木结构的房屋冲塌,还带来小范围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

  深夜进山搜救被困老人

  险情发生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人员前往抢险。据漳平市永福镇党委副书记詹崇仁介绍,12日晚7时,接到险情报告后,他们当夜组织镇里的干部赶到文星村进行救援。“当时山上,一块块绿色山体滑出巴掌大的缺口,连进村的路面都已经被大面积的泥浆挡住了!”詹崇仁说,他们当时没有考虑很多,穿着短裤从泥浆路面上踩了过去,但人一下子陷了进去,一直陷到腰部。赶到村里后,他们和村里的干部找来了应急照明灯,挨家挨户地寻找,将困在家中的村民一个一个地背了出来。

  “还有一名老人被困在山上!”当晚10时,文星村一名上山放牛的老人仍然下落不明。漳平消防大队在接到调度命令后,立即派出两辆消防车和十余名官兵赶赴现场。由于公路多处塌方,官兵们携带救援器材,步行了4公里,才到达现场,

  时间就是生命。在漳平市政府、市公安局领导组成的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十余名消防官兵携带个人安全绳、照明灯具等兵分两路,踏着崎岖的山路,跨过洪水汹涌的山涧,进入山里搜救。昨日凌晨1时40分左右,消防官兵在一段已塌方的山路旁的草棚内发现了这名老人。由于山路被泥石流毁坏,班长王向锋让老人挨着他的肩膀慢慢地走下山。2时15分左右,老人被成功救出。

  政府紧急发放应急物资

  险情发生后,漳平市市长刘远也赶到现场指挥抢险,同时龙岩市民政、卫生防疫等部门和龙岩红十字会人员也赶到现场投入救援。

  据詹崇仁介绍,山洪冲毁了文星村17座民房,其中有11座是危房,受灾人数达77人,良田被冲毁约有两三百亩。由于抢险及时,所有的村民已经被转移到安全地带,至今还没发现有人员伤亡情况。昨日上午,他们已经在文星村现场设置了警戒线,并组织交通、公路等部门对路面的泥浆进行清理。

  受灾的群众目前已经被安置到学校、粮站等一些安全的地方暂时居住。詹崇仁说,他们已紧急向受灾群众发放应急物资,房屋倒塌的村民每人发放100元,房屋受损严重的村民每人发放50元,同时,他们还向倒塌房屋的村民每两人发放一床棉被,大米每人25公斤。

  目前,此次山洪暴发的具体损失程度仍在进一步调查和统计中。

  闽江九龙江水位一度告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防汛办获悉,受低层切变影响,12日-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发生暴雨到大暴雨,闽江南浦溪和九龙江北溪上游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目前,各江河水位均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据6月12日8时-13日8时的统计,我省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3个县(区),其中新罗119毫米、松溪104毫米、德化103毫米;降雨量在50-99毫米的有武平、大田、云霄、建瓯、浦城、尤溪、永定、漳浦、漳平、上杭、安溪、东山、永安等13个县(市、区)。建阳市水吉水文站12日23时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21米,新罗区东兴水位站13日1时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16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