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促就业:让“就业绿色通道”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杭州市总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记事

  本报记者李刚殷 通讯员胡大淼

  又是一个星期二。这天,53岁的下岗职工王师傅在“星期二就业绿色通道”现场,找到了一个“消毒员”的工作岗位。这,让他有点喜出望外。

  屈指算来,杭州市总工会自开辟“星期二就业绿色通道”以来,近两年时间,已举办了100期小型用工洽谈会,提供就业岗位11408个,4972名求职人员与用工单位达成用工意向,其中3512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者实现再就业或走上就业岗位。

  不少企事业单位主动上门联系,下岗失业人员慕名而来,“星期二就业绿色通道”小型用工洽谈会,已经成为杭州市总工会促进再就业工作的知名品牌。

  在“星期二就业绿色通道”小型用工洽谈会现场,杭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实行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受到人们的称赞。每当用工单位和求职者在洽谈会上达成用工意向,就由该中心出具一份同时盖有“杭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杭州市下岗职工职业介绍所”两枚公章的联系单。求职者拿到这份联系单,增强了就业的自信心;用工单位接到这份联系单,觉得是主办单位的一个承诺,对聘用人员的信任感油然而生。

  中心不是当了“红娘”就完事,而是把与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分别告诉求职者和用工单位,不定期地通过电话联系、召开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等形式,征求用工单位对所聘用人员的意见,跟踪了解就业人员的工作情况;而被推荐聘用的就业人员,遇到烦心事可以向“娘家人”倾诉,使一些小摩擦能够得到及时化解。

  设立再就业咨询服务台,是“星期二就业绿色通道”小型用工洽谈会的一大特色。

  该中心举办100场用工洽谈会,也就是开展了100次就业再就业咨询服务活动。每场用工洽谈会,咨询服务台前总是人头攒动,热闹异常。工作人员除当好就业再就业“红娘”外,还帮助求职人员调整择业心态,转变就业观念,为其指点迷津。咨询服务台,起到了宣传政策、提供服务、化解矛盾的“减压器”作用。

  修理钟表的宣文英师傅,下岗后找工作几度受挫。2003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她带着对再就业的渴望和期待,来到了“星期二就业绿色通道”小型用工洽谈会现场。在咨询服务台前,工作人员与她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交谈中,工作人员发现她有较强的组织和交往能力,但在就业心态和观念上出了偏差。后来经过工作人员的点拨,她转变观念,很快被“美丽健”乳业有限公司聘为业务员。

  如今的宣文英,在工作中能够做到腿勤、嘴勤、脑勤,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用工单位的赏识。一家客户单位对她作出了这样的评价:“‘美丽健’有你这样的业务员,企业一定能兴旺发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