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遗物中发现两张“安居证” 再现日寇内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谭志红 通讯员王玉芬)

  9日晚8时许,在汉口读者张家道先生家中,记者看到了日寇颁发的两张“安居证”和一张“武汉市场承租摊位许可证”。这是他2001年12月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的。

  安居证的主人是张家道的父亲张玉堂,1923年出生,家住武昌武胜门14号。1938年10
月26日,武汉沦陷,为安定人心和恢复市面繁荣,日寇于12月开始成立了维持会,并由特务机构办理分发“安居证”。1939年的一天,汉口海军特务部给在一家饭店工作的张玉堂办理了“安居证”,该证长16厘米,宽11.5厘米,盖有“汉口海军特务部之印”。这年12月26日,汉口陆军特务部又给他办了一个“安居证”,该证长16.5厘米,宽12.5厘米,盖有“汉口陆军特务部武昌分室之印”。不知何故,两张证上张玉堂的年龄均被填为14岁。

  1939年,张玉堂的父亲在江汉市场租了一个特种摊位卖酒,并在日伪管理部门办了一个“武汉市场承租摊位许可证”,该证有A4纸的大小,一面注明姓名为张余庆,保证人为曹弼良,盖有“武汉治安维持会建设局之印”,另一面印有“陆军特务部”、“海军特务部”字样,并盖有“汉口海军特务部之印”。张家道听父亲说,祖父并不叫张余庆,当时祖父卖酒时有两个合伙人,一个姓余,一个姓庆,所以在登记时就用了“张余庆”之名。

  一人为何要办两个“安居证”?一个“摊位证”为何要署两个特务部的名?专家认为,这可能与日本陆军特务部和海军特务部权利之争有关。据史料记载,当年日本陆军占领武汉后,在汉口“金城银行”原址设立了陆军特务部,以控制占领区并掠夺财富。日本海军亦不示弱,在汉口“中央银行”设立海军特务部,管辖汉口旧俄、德、法、日等租界地区,以汉口界限路(今合作路)与陆军特务部辖区分界。特务部受汉口日军司令部直接指挥,是沦陷区的实际政权机构,有权处理除作战指挥以外的一切政治经济事宜。两特务部摩擦不断,有一事可以证明:旧俄租界阜昌茶栈一面门对旧俄租界,一面门对旧英租界,陆军特务部封了前门,海军封了后门,双方几经争夺才商妥平分其中物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