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广州从化出动800多人 流溪河上捞出污物12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长庚 实习生/秦丽萍 通讯员/邓嘉乐)广州市民饮用水源之一的流溪河,漂满了水浮莲等众多垃圾,如何处理?笔者昨日从从化市环保部门获悉,从化日前开展全线清捞流溪河段漂浮物行动,出动800多名工作人员给流溪河“洗脸”,22000亩水面捞出漂浮污染物约1200吨!而流溪河沿岸的水泥厂、针织漂染厂经过整治后也已基本达标排放废水。

  清捞河面22000亩

  从化市日前组织开展了整治流溪河、整治大气污染、整治饮食业污染扰民的系列环保执法行动。据介绍,在本月9日、10日,从化开展全线清捞流溪河段漂浮物行动,配合广州市实施《西部水源流溪河第一阶段整治行动方案》,开展保护流溪河饮用水源综合整治工作。

  从化市有关部门介绍,此次清捞地点由从化市温泉镇至吕田镇、街口街至太平镇,在40公里河段上开展统一行动。据统计,参加这次流溪河整治清捞行动的单位共11个,出动工作人员800多人,动用了小型汽艇、木船、竹筏等水面作业设施72台(件),运输车辆20多台,清捞面积22000亩,清除并有效处理水面垃圾、水浮莲等漂浮污染物约1200吨。

  电镀厂废水影响8村村民

  从化市环保部门执法检查行动的三个小组日前分别对鳌头镇龙潭新村华生电镀厂电镀废水治理、比达利金属有限公司工业废水处理池建设等重点污染源、街口城区的大排(店)档油烟污染、玻璃加工场噪声扰民等群众重点投诉的单位、流溪河从化段两岸企业排污、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对温泉地区、东方夏湾拿的餐饮业污染源进行了执法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教育并下达整改通知书。

  据介绍,华生电镀厂成立以来一直没有完善废水处理系统,致使废水直接排入民乐河,污染河水,严重影响沿河的官庄、龙潭、月荣等8个村的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村民意见很大,多次找当地政府和人大投诉。今年还有人大代表在从化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提出《治理华生电镀厂电镀废水污染水源》建议,从化市人大决定重点跟踪督办。

  在之前的整治中,从化市环保局对该厂罚款3万元,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限该厂在5月底前落实整改措施。在强大的压力下,华生电镀厂投入20万元,设置污水处理机,对厂房进行硬底化改造。在日前进行的检查中,检查组提取出厂水样进行化验,以确定达标等级。检查组对该厂的整改情况较为满意。

  富盈针织漂染厂已停产

  从化市同时开展了对重点污染行业如漂染行业、化工行业、水泥企业的整治。其中从化富盈针织漂染厂因未办理任何环保审批手续,造成对当地环境污染,于去年被处以“停止生产”处罚,目前已停产。而其余的3家漂染厂如广州市明基印染厂均采取有力措施治理污水,使生产废水达标排放。

  从化西部地区现有7家水泥企业。这七家水泥厂均已在2000年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于当年建设了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并于2000年10月底实现了“一控双达标”的废气烟尘(粉尘)达标排放,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这些水泥厂家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综合整改治理,排污情况已有所改善,今年初经广州市环保局检查,确认烟尘(粉尘)排放达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