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眼世界 立足实际 办好地方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4 光明网

  ———访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家铎教授本报记者 宋喜群 通讯员 黄寰

  日前,刚从四川省高等教育管理与创新赴美培训班学习归来的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家铎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次培训是四川省在高等教育方面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外训,也是哈佛大学首次与中国地方政府合作。谈及此次国外学习,17年前即在法国里昂克洛德贝尔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刘家铎坦言,收获很大,感觉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有三个显著特征:
国际化、大众化和市场化。而这三点,其实也正是成都理工大学近年的办学理念。

  近年来,成都理工大学加大了国际化的步伐。一方面是在学术交流上与国际前沿接轨,仅在2004年,就成功承办三次重要国际会议,包括地球科学前缘地球、环境与人类活动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四届亚洲国际工程地质大会和油气藏地质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国际学术会议。另一方面,在办学的实质内容上也加强了国际化。已开展两年多的中澳旅游与酒店管理项目运行情况良好,与英国斯泰福厦大学联合办学也将在今年正式招生。目前该校正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Bridgeport大学、加拿大Regina大学等积极联系在研究生层次开展联合办学。与印度有关机构共建软件学院等也正在进行中。

  刘家铎告诉记者,在加大对外开放的同时,成都理工大学更实实在在地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为此,该校固本强身,大搞学科建设,将学校的本科专业从2001年的5大学科门类、33个,发展到目前的8大学科门类、5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也由25个增加到39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发展到16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达到9个,从而进一步拓宽了学校面向社会的服务渠道。

  刘家铎说,成都理工大学对于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不惜血本”;对省部级实验室“不遗余力”;对于校级专业实验室“竭尽全力”。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作为省属重点高校的成都理工大学,目前已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个国家专业实验室,11个部省级重点学科和6个部省级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校科研经费保持逐年增长态势,今年更创新高,单项科研经费首次突破千万。科研规模的扩大和水平的提高,增强了学校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地位,对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也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近两年来,成都理工大学积极地走出校门,与其他高校、企业和地方增加了联系与合作,使学校对地方经济的服务和辐射不断扩大。该校先后与中石化集团公司、中信国安、胜利油田、攀枝花市、南充市、四川地矿局、云南地矿局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为地方经济服务中,学校还做了许多实事,譬如,新学科旅游规划专业,已为四川省及各市县做了数十个旅游规划,为四川省“红色旅游”起到了智囊作用;与攀枝花市长期合作,联合设立了专门的地质研究所,对摸清攀枝花的矿产“家底”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外,通过投标竞标,获得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副处级以上干部社会化选学培训”项目,承担3个专题、21门课程的讲授任务,参训人员达4000人次。还承担了县长培训班任务,获得了地方好评。通过合作,学校既增强了办学实力,又拓展了服务社会、发展经济的空间,还为师生实践及走向社会搭起了桥梁。近两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连年被评为四川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