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请您多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4 光明网

  “我们家小斌一向都很听话,但近来他却经常莫名其妙地冲人发脾气,有时还大半个月不和我们说话。我们心里急得不得了,又没有老师来做家访,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一位学生家长向笔者诉说了她的焦虑。家访,是沟通老师与家长的桥梁,曾一度被称为治疗孩子心病的“心灵鸡汤”。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师上门家访越来越少了。

  家访方式在改变

  “我们读书那个年代,每个学期老师都要到家里来家访,可如今,老师上门家访已经久违了!”不少家长感叹。如今家长要想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要么是通过家长会,要么是到学校里找老师或者给老师打电话等等。那种老师来到家里与学生及家长促膝长谈的情况,已经成了遥远的回忆。

  江西省全南中学政教处主任涂立富说:“家访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特别是一些家在农村的学生,要家访一次太难了。而用电话、互联网联系方便快捷,传统的家访形式被取代也是在情理之中的。”还有一些老师说,如今人的隐私意识不断加强,上门家访有时会很尴尬。

  据了解,全南县教委要求班主任每学年对班上所有学生进行一次家访,任课老师要对所带班级三分之一的学生进行一次家访。但一些老师说,这个要求完全落实相当困难,一个班六七十个学生,对每个学生进行一次上门家访,在时间和精力上都不允许。事实上,被家访的往往是那些表现比较优秀的“尖子生”和一些“问题学生”。

  家长呼唤面对面

  随着通讯方式的现代化,聊天室、电话、电子邮件、手机短信、QQ等等“电子家访”,逐渐在教师与家长之间搭起了联系与沟通的桥梁。

  家长对电子家访又是怎么看的呢?在外企工作的刘先生表示,家里就一个孩子,就是希望她能好好读书。平时自己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督促孩子学习,而老师往往是通过电话与自己交流,有时许多客户在身边,交谈十分不方便,很希望能与老师有面对面的交流,共同发现和解决问题。

  60多岁的退休工人张大爷说:“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孙子跟着我们过。学校倒也会定时将孩子的表现、考试的成绩通过短信告诉我们,而我们想尽可能多地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我腿脚又不方便,总盼着老师能到家里来坐坐,好好聊一聊。”

  笔者调查发现,80%以上的家长对“电子家访”感觉不踏实、心里没底。

  上门家访不可替代

  “电子家访”究竟能否取代传统家访?全南县一些教育专家发表了他们的看法。全南二中校长卢芳清说,“电子家访”是诸多家访途径中的一种,但这种方式常常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为了加强家庭与学校的沟通,该校启动了“百名教师访千家”工程,要求原则上凡初一年级新生老师都要上门家访;班主任原则上每年要对每名同学的家庭进行一次走访;班主任新接的班也必须在学期内上门家访。

  全南县教委教研室主任龚香年认为,尽管现在老师和家长联系的方式比较多样化,但“电子家访”不能取代传统家访,最好是将两者结合起来。学校可在开学初做一次问卷调查,根据家长意愿,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家访。对有些特殊学生,学校可双管齐下,先通过电话或短信预约,再进行家访。这样既利于老师与家长进行感情交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又可避免不必要的尴尬,从而促进学校、家庭、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使学生能够健康成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