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所“划转校”快速发展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4 光明网

  本报记者 蔡继乐

  上个世纪末的高教管理体制改革,让安徽工业大学(原华东冶金学院)不得不“划转”到地方。然而,学校抓住“划转”机遇,迅速调整办学思路,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划转”6年,一所不知名的工科院校发生了巨变

  校园面积从600亩到2800亩,校舍面积从不到20万平方米到56.4万平方米,全日制本科专业从19个到41个,硕士点从5个到17个,在校生从3000多人到2万多人。

  这期间,安徽工业大学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两项改革,带动了教学质量的迅速提升。学校有关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成果,日前获安徽省高校教改成果特等奖。自2000年起,学校逐步实行并完善了以学分制改革为核心内容的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打破了传统的按自然班教学的习惯,确立了按选课结果组成教学班进行教学的新机制。今年4月21日,教育部正式下发通知,确认安徽工业大学以“优秀”的成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水平评估。

  仅仅6年,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何以能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

  把“划转”当作一次发展的新机遇

  1998年9月的钢城马鞍山,天气炎热,一个消息在校内迅速传开:“教育部已经下发通知,学校正式划转安徽省管理。”

  对于“划转”,大家的心里还是有些不安。过去由于直属冶金部,拥有行业的优势,学校办学经费充足,且多年招生、就业形势两旺。

  时任校长董元篪当时的内心也掠过一丝迷惘和困惑:“说实话,我并不希望‘划转’。”面对记者,他开玩笑:“‘划转’后,今后进京的机会可就少了。可是,教育部红头文件已经摆在那里,我们只能接受这个现实。”董元篪和校领导班子很快达成共识:“必须主动适应这一变革。”

  经过一番认真的分析之后,校领导班子认为,“划转”非但不是坏事,反而是一次发展的新机遇,理由有三:其一,当时安徽省工科较弱,学校“划转”后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其二,安徽正在加快工业化进程,正需要工科院校的技术支撑;其三,安徽本科教育一直偏弱,学校的“划转”正合上了安徽高教发展的节奏。

  关键是争取省市两级政府的支持

  思想上取得共识后,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赴省教育厅报到。省厅领导见面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是‘划转’院校中第一个来报到的。”当着他们的面,省厅领导拍胸脯保证:“‘划转’后,每年的经费一定按时到位。”

  省里的重视让校领导班子吃了“定心丸”。从省里回来后,董元篪的脸上也有了笑容。这个时候,学校正好赶上了全国高校并校扩招的大好机遇。

  “抓住机遇,迅速扩大办学规模,这是我们领导班子的一致意见。”董元篪说:“当时,大家就想到将地处马鞍山市东郊的商专合并过来。因为那里有地,可以依托它建新校区。”没想到市政府非常支持,并答应无偿划拨部分土地,而且在城市配套等政策上给予优惠。

  但是,上规模最大的“拦路虎”是资金问题。如何解决?学校经过分析后认为,可以通过三条渠道来解决:一是在教学设施的建设上,积极争取省里的贴息贷款政策;二是通过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解决学生的生活设施问题;三是通过国际银行贷款和中央的专项资金来解决教学和实验设备问题。

  说干就干。1999年年初,就在省内一些高校还在议论省里的贴息贷款政策时,一向做事果断的董元篪就开始着手准备申报材料了。“我们的确动手比别的学校早,我们的材料报上去后,当时省财政厅和发改委还对这项政策没完全认可。”谈到这一点,董元篪有些得意地说:“记得省里通知我去答辩时,我已买好了去北京的车票。当时,我立即退了票赶赴合肥。”

  资金问题解决后,一个个建设工程相继上马。新教学楼开工、新图书馆开工、一栋栋新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开工了,新校区也开始规划……就这样,短短两年多,学校的面貌就焕然一新,在校生突破1万人,比“划转”时翻了一番还多。

  “划转”后,行业特色绝不能丢

  “划转”后,学校很快调整了办学定位,由原来的以“面向冶金行业,服务冶金行业”为主,转变为以“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学校也有了更名的想法。

  学校合并商专的请求,得到了安徽省和马鞍山市的支持,更名的要求也得到教育部的批准。2000年12月20日,更名仪式在学校大门口举行。当“安徽工业大学”正式取代相同位置上的“华东冶金学院”时,一些老教授百感交集。

  对于这次更名,教职工们议论很多,有人为改掉“华东”感到惋惜,有人希望保留“冶金”。学校的意见很明确,作为一所“划转”到地方的高校,更改校名是必要的,但改名后,“冶金”特色绝不能丢。

  “行业特色是我们这样的‘划转校’的优势,是我们与一般地方院校竞争的‘本钱’,要是丢了,学校肯定要垮掉。”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任姚昭章这样对记者说。

  “划转”前,学校面向冶金行业的核心专业有钢铁冶金、冶金热能、化工工艺、工业自动化等专业;“划转”后,学校虽然新设立了不少面向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专业,但是原先的行业特色、优势专业一直是学校的“拳头专业”。

  事实证明,这几个老专业仍是近几年学校招生就业情况最好的专业,每年招生,这几个老专业的录取分数线都很高,第一志愿录入率近100%。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