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人物)徐诗文:让工会的社会职能“春风化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以来,开展了5年“春风行动”的福建省福州市总工会上下,从另一个层面上体味着什么叫如沐春风———

  随着创建和谐社会的旋律升起,所有关于这一主题的深入宣传报道都离不开工会,一时间,众多媒体记者纷纷拥向工会,追踪“春风行动”;

  因为“春风”相随,福州市总作为福州市党政机关惟一一家全国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

  因为“春风”助力,福州市总的六项维权机制创新,被全总、省总充分肯定。

  春风化雨,是给予,也是回报。分管“春风行动”工作的市总副主席徐诗文认为,“春风行动”是工会的机遇,它使工会维权工作取得越来越大的社会资源,使工会社会职能日益走上一条日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的路。在这条路上,徐诗文体味着自己的变化、工会的变化,体味维权之旅中一个个“春风化雨”……

  动情,如借春风马蹄疾

  当许多人需要你伸出手来的时候,同时有更多的人和你站在一起,一起伸出手来,这是徐诗文的激情之源。2000年,福州市委提出“春风行动”计划时,就考虑由工会承担“春风行动”的日常工作,这一切源于福州工会有一个深厚的送温暖工程的基础。多年来,福州市总根据全总、省总的部署,坚持开展送思想、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活动,建立基金,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组织“职工贴心人服务队”,挂牌上街入户等等,有了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全市“春风办”的牌子挂在市总工会,承担起一个特定社会历史时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社会服务工作,从此,工会将维护职能拓展为全社会共同的精神舞台。

  因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的合力,从2000年开始,一种让工会人梦寐以求甚至连想都不敢想的局面出现了:

  全市处级以上领导与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许多单位到市总来,要帮扶对象名单;一些困难职工就业、孩子学费、住房、生活费这些没有根本解决的问题,因为受到广泛关注,牵出无数援助的手;一些单位将自己的职能与担当帮扶任务挂钩……

  站在这个历史舞台上,徐诗文发现社会变了,工会变了,自己也变了,工会成了党委、政府、企业、职工关注的焦点。

  为了及时通过“春风行动”的力量拓展工会维权阵地,徐诗文下了一道“军令”,有条件的县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全机关集中动员,当场点将,缺少经费,人手不够,当场拍板解决。

  用心,共剪春色润杨柳

  这几年,徐诗文感到自己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原来担心职工有什么困难说出来自己没有办法为他们解决,现在担心职工有什么困难没有说或者工会不知道。他的每月15日主席接待日,一共换了好几个地方,开始是在市总工会办公楼,后来移到市工人文化宫广场,现在是到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的工业集中区、到企业工厂里去。他有个说法:主席接待日,咨询无闲人。如果接待日里你自己闲着,或者有闲人在逛着。那只说明一点,你选错地方了。

  同样,徐诗文要求在维权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用心,只要用心,各种各样的新机制就包含在其中。

  福州市总工会推出的六项创新机制,囊括了替职工维权的方方面面,这里面凝聚了徐诗文深深的工会情结,那就是打造一个自下而上的工会,一个不总是工人来访的工会,而是工会干部“下访”的工会,一个职工群众欢迎的工会,一个在社会上有声音有地位的工会。

  自下而上,就是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让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得到加强,让春风吹拂每个角落。这就是为什么要让工会干部与基层职工保持密切联系的原因。

  工会工作重在协调,难在协调。为了促进再就业工作,工会班子通过反复调研,推动这项工作诞生一系列政策:税费减免政策、就业援助政策、社会保险补助政策、小额贷款政策等等10多项。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协调各部门,为“4050”人员开辟公益性岗位,1000个交通协管员,1000个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工作人员,1000个市容协管员,目前“4050”人员共安置了3.78万人。

  廉租房政府提供、房管部门负责管理、春风办负责提供租住对象,这成为福州市多年来为特困职工家庭解决解困房的一次社会化动作,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33户住上了廉租房。去年,一位下岗职工找到徐诗文,反映妻子无工作,儿子念初中,一家人长期借助在哥哥家。徐诗文了解情况后,就通过春风办向房管局申请,最后这家人如愿住进了每平方米9角4分的廉租房。

  立意,当卷春晖渡关山

  工会参与,是意志的考验,是对社会信任的检验,“双赢”是工会参与的基本立意。

  这几年来,徐诗文一直处于一种攻坚状态。市属国企改革改制一百多家,哪家违反程序了,哪家工人利益受到侵犯了,时刻都牵动着工会的神经。针对开始时工会源头参与存在诸多不规范的问题,工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规范,包括工会参与中如何把握原则等,形成了工会参与的思路: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坚持改制法律程序,维护企业社会稳定。

  参与,在每个环节上,对于徐诗文而言,都是重重关山。

  最近,一家企业10多个职工找到徐诗文,说企业面临改制,担心改制过程中职工的利益得不到维护。徐诗文一面教育职工理解、支持改革,一面与该企业工会主席联系,了解情况。根据该企业目前状况,徐诗文还在市总安排一次该企业领导与职工的对话会,对于改革方案、重大事项等如何公开、如何向职工说清楚,每个环节应当遵循的程序一一作了部署,并且对企业改制涉及的部门、单位作了充分协调,还要求市总法律部对该企业改制过程进行跟踪指导。

  有了“春风行动”这个舞台,工会的参与更加全方位了,更把工会角色推向了改革的前沿。

  去年,福州的一家企业实施破产,当年280人进下岗再就业服务中心,期满出中心时,因企业关闭,未与这280人解除劳动关系,企业正式破产时这些职工提出补发生活费。徐诗文牵头召开会议,研究提出,既然职工与企业未解除劳动关系,按福建省相关规定,企业应当给下岗职工发放生活费。工会坚持以法律为依据,同时还通过与劳动部门和主管部门协调,申明工会观点。这件事得到政府的支持,采纳了工会的意见,不仅这280名工人拿到了补发的生活费,而且政府还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此后同类情况的处理办法。

  徐诗文说,坚持的意义在于让职工受惠。这件事极大地鼓舞了工会人,提高了工会社会形象,让“有困难找工会”不仅仅是一种提法,而是凝聚成为工会组织社会意义的内在标识。

  在企业改革的各个环节上,只要你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角色到位,立场明确,工会的作用就能发挥出来,就能保证职工利益在一个个环节上得以保障。徐诗文心中有一种感悟———“尽职无私,春风化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