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灭螺不慎殃及池鱼 浮屠镇1800亩湖面“翻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特约记者凌云通讯员胡湾报道:阳新县浮屠镇血防组在富河流域投放“螺灭杀”,因近日来的暴雨导致富河水位陡涨,部分药物溶解后随河水倒灌芦官湖、金家湖、明九湖等1800亩水产养殖湖面,至昨日止,至少造成鱼种死亡2万余公斤,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目前,每天还有鱼在死亡。

  10日,记者来到芦官湖、金家湖、明九湖等水产基地看到,这里湖面上水草丰厚,水
面有部分死鱼漂浮,几名工作人员在用船打捞死鱼。在芦官湖的岸边,记者发现多处成堆死鱼,散发着恶臭。

  芦官湖渔场承包人方儒忠说:芦官湖渔场是浮屠镇水产养殖大户,今年鱼种投放量将近5万公斤,现在正是湖塘引水淹青的最佳时机。从2日上午开始,这里发现少量死鱼,短短7小时后,死鱼水面增加到300亩,后来波及周围的金家湖、明九湖等水产养殖湖面。

  当地村民拿着“螺灭杀”的4个蛇皮袋说,这就是从投药现场捡到的,20公斤一包。记者和他一起来到排灌航道的河赛桥附近,村民指着沟渠说,毒水就是从这里流到三个湖去的。记者在现场发现四处散落着黄色药物。

  记者在采访阳新县血防办一位余姓科长时,他说,阳新县是湖北省血吸虫重灾区,特别是富河流域,血吸虫的寄生载体钉螺生长十分猖獗。而“螺灭杀”是政府免费提供毒杀钉螺的血防专用药品,施用时应兑水稀释喷洒。而且,灭螺最佳时机是四五月份在水没有涨起来以前。在灭螺前,必须通知乡镇、村组、村民和养殖户,告知在灭螺期间不要用水。

  据悉,灾情发生后,阳新县血防办、浮屠镇政府非常重视,他们组成调查组正在对受灾渔场进行现场勘察,调查组称是在当地血防组无任何告知和告示,又因富河水位陡涨这个无法预见的情况下,部分药物溶解后倒灌渔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调查组采用对鱼种死亡密度和水面估测,6月2日以来不到10天,仅芦官湖渔场630亩水面,鱼种死亡2.5万公斤。另两家渔场同样死亡了大量成鱼。

  目前,芦官湖等三个渔场每天还有近500公斤鱼在死亡,他们正组织人员打捞死鱼,防止发生新的灾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