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强工会组织求真务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循化县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本报讯(记者蒙景辉通讯员辛存军)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总工会本着边建制、边改进、边提高的原则,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已全部成立了乡镇工会组织和农民工工会工作委员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和厂务公开推行率均实现了100%。

  今年年初,该县总工会针对工会组织长期存在的指示多、应酬多、活动多等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先后制定了《服务承诺制度》、《失职责任追究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工作效能督察制度》等17项规章制度,并明确提出“三个控制”,即控制会议,控制各类简报、报表和文件,控制活动,从而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县总工会还大兴调研之风,规定机关干部每年都要用两个月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县总工会还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工会组织都要推行承诺服务制,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作风的转变不仅增强了工会组织求真务实的精神,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县总工会以“服务”和“维权”为工作重点,先后6次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基层就工会组织建设、企业民主管理、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和检查。在完成6篇专题调研报告的同时,工会还指导全县21家新建企业中的20家建立了工会组织,使新建企业职工的入会率由去年的58.4%上升到了83.2%。

  仙游县创新工会民主议事机制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把工会机关置于下级工会的监督之下,把工会领导干部置于一般干部监督之下,福建仙游县总工会从加强群众化、民主化建设入手,创新工会民主议事机制,使上下级互动,形成合力,从而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据了解,由于县级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等没有统一的议事规则,因而对重大问题的民主决策只能取决于主要领导的民主意识程度。为解决这一难题,仙游县总工会分别制定了《主席会议议事规则》、《县总工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县总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对不同层次的议事范围、程序、方法作出了明文规定。同时淡化主席会议的决定权,突出县总工会常务委员会在委员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领导作用。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都严格按照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委员会议的议事规则进行运作。

  为加强对县级工会领导班子的工作监督,仙游县总工会还制定了《县总工会委员会委员评议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的制度》,要求做到主席、副主席每年一次向全体委员作述职报告,由委员对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的工作进行评议及民意测评,并根据评议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另外还建立了《县总工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联系点》制度,加强与基层工会联系,克服工会领导机关行政化、机关化倾向。

  民主制度的实行,增强了决策的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去年,在推进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中,县总工会组织有关部室人员深入到10多个乡镇,50多个企业做好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有效地推动了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的步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