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里是“北大营”:“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8 黑龙江日报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攻击位于沈阳北郊的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2005年6月,“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

  一、沈大铁路404.444公里处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随即炮轰北大营,悍然袭击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

  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出发,向东行驶,穿过一个涵洞,由“九一八”博物馆的崔俊国主任引路,记者走过100多米长的斜坡,两条平行的铁轨出现在面前。崔俊国主任在一根写有“096”字样的电气化铁路线杆下站定,非常肯定地说:“就是这儿。”

  74年前的那个夜晚,关东军就是在这儿放下炸药,炸毁了一段路轨。接着用“贼喊捉贼”的伎俩诬称是中国军队所为,向我军驻地北大营开炮。崔主任说:“这个地点是由辽宁大学历史系邢安臣教授确认的。”

  二、日本侵略者的第一炮就打在了这里

  从炸毁铁轨处往南行不远,汽车开进了一个荒芜的大院。这里就是当年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在一处杂草丛生的地方,崔俊国告诉记者:“当时日本侵略者的第一炮就打在了这里。”

  三、北大营

  北大营是“九一八事变”的爆发地之一,是日军侵华的重要见证。

  当时,北大营有6平方公里左右大小,驻扎的是东北军的精锐部队第七旅。“九一八事变”之后,一夜陷落的北大营成为人们心中刻骨铭心的国耻。四、“九一八”事变阴谋策划地

  记者来到了沈阳市中山广场西南角的一幢灰色建筑前,这就是当时的大和旅馆,是日本关东军的特务机关。关东军司令本庄繁在第四间房的地下室里,策划了罪恶的“九一八”事变。

  五、占领北大营后的关东军指挥部

  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131号,是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当记者赶至这里,阅览室里,成群的孩子们正在专注地读书。

  70年前这里发生的罪恶,令人无法想象,“九一八”事变当夜,日本占领北大营后曾在这里设立临时指挥部。关东军从如今的中山广场附近一路奸淫烧杀过来。据说,一个名叫花谷的日本兵杀完中国人后,坐在这个台阶上放声奸笑“真过瘾,三把战刀都砍歪了。”六、最后一处遗迹已化为瓦砾

  2005年5月19日,最后一处“北大营”遗迹被悍然拆毁,被一辆巨型铲车“手起刀落”推倒在尘埃之中。

  这里,原本是一处青砖墙、铁皮瓦的尖顶建筑物,有人说它是东北军的一处营房,有人说它是东北军的一处马舍,它本是七十四年前“东北军北大营”唯一幸存到现在的建筑物。当记者赶到这里,这处建筑物已化为瓦砾,“东北军北大营”的实物就此荡然无存!
这里是“北大营”:“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组图)

  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在沈阳柳条湖附近炸毁铁路,并以此为借口进攻北大营,“九一八”事变爆发。这是当时被炸的路段。
这里是“北大营”:“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组图)
日军炮击北大营炮弹落点。
这里是“北大营”:“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组图)
北大营东街一角。
这里是“北大营”:“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组图)
辽宁宾馆当年叫大和旅馆,是日军策划攻击北大营的密谋地。
这里是“北大营”:“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组图)
  “九一八”事变博物馆广场的残历碑,铭刻着9月18日这个令中国人永远难忘的日子。
这里是“北大营”:“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组图)
当年关东军指挥部。(今沈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这里是“北大营”:“胜利之旅”采访组走进沈阳(组图)
  崔俊国指着地上的瓦砾说:“就在前几天,北大营最后一个建筑物被拆掉。”

  背景

  “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夜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将其所侵占的“南满铁路”柳条湖附近一段路轨自行炸毁,然后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本关东军守备队。关东军司令本庄繁遂下令日军向北大营和沈阳发动进攻,制造了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

  至1932年3月,日军又相继占领了辽、吉、黑、热河四省,东北地区随后沦陷达14年,成为日本帝国主义血腥统治的殖民地,直至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

  如今的沈阳“九一八”事变博物馆,是一本翻开的“台历”,矗立在望花立交桥的西北角,台历上密布着千疮百孔的弹痕,隐约可见无数个骷髅,象征着千万个不泯的冤魂在呐喊和呼号。1931年9月18日,历史铭刻着这个日子,中国人民永远难忘这个沉痛的日子。

  (黑龙江日报)

  作者:晁元元 吴利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