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抚州建立工会与政府部门联手维权互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赵翔通讯员徐三毛张翔云)江西抚州市建立工会与政府及有关部门联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互动机制,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倡建的依法维权新的方式和渠道,其作用和影响日臻凸显。

  ———几批来自安徽、福建和本市的几十名建筑民工来到“娘家”———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诉说老板拖欠克扣他们的血汗钱31.48万元,并准备采取过激行动……市总工
会急民工之所急,立即启动维权互动机制,向市长热线电话办公室、市信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建设局、市中级法院反映情况,并联合进行调查,入情入理疏导,依法为民工追回了工资。

  ———针对江西邦和量具有限公司、临川大酒店等6家私营企业制造种种“理由”拒不建工会的情况,市总工会根据与市中级法院、市审计局、市地税局、市委宣传部有关维权互动机制的约定,向6家企业送达了《限期组建工会督办通知书》,并指出,如到限定日期仍未依法建会,市总工会和市审计局将到企业审计工会筹备金,市地税局将代市总收取工会筹备金,市主要新闻媒体将曝光批评。经过细致工作,这几家企业均在限定日期组建了工会,并作了自我批评。

  目前,抚州市总工会已与市政府及17个有关部门建立了10项联手维权互动机制。这主要包括:市总与市政府联席座谈会制度;与市长热线电话办公室、信访局关于职工上访接待和处理制度;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局、教育局关于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机制;与市司法局关于免费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机制等等。

  联手维权互动机制建立一年多来,该市形成了依法维权新的强大合力和平台,使职工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更快更好地维护,像一些原先长期未得到解决的、或找个别政府部门难以解决的、不论是个人的还是群体的职工维权案件,现在通过地方总工会主动积极地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合作,或政府通过同级工会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事情处理起来已顺畅多了。其结果是群众、党委、政府、工会皆满意。

  抚州市委一位领导高兴地说:“市总工会倡导的职工维权机制所产生的明显效果,确实让我们党政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对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有了一个更深更高的认识。有了这个机制,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以更加充分地发挥,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构建和谐平安社会。同时也扩大了工会的社会影响,并拓宽了工会作为的空间与平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