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声音)提高驾驭和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具体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必须担负起重要又艰巨的任务。而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的重要作用,当前迫切需要努力提高工会广大干部驾驭和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需要形成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我国的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下岗失业、征地拆迁、工程移民等涉及民生生存的社会矛盾更加突出,其中,职工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切身利益受到侵犯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部分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工资拖欠严重,一些改制企业中的职工补偿问题又得不到按时兑现,困难职工的生活缺乏保障等现象都较为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的不断发生,使得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和依法维权方面承担的任务变得越来越重、越来越艰巨。

  毋庸讳言,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受损现象的发生,也使得许多社会深层次矛盾逐步显露出来。对此,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务必要及时依法合理地处理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把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利益作为当务之急,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全面推进工会工作结合起来,把抓好当务之急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与切实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结合起来,尤其要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生活中存在的个人难以解决的实际问题。

  努力提高工会干部驾驭和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首先需要提高工会干部调查了解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为确保社会稳定秩序,工会干部应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心系职工群众,经常性地深入到职工群众之中,了解职工的疾苦,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要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需、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求,自觉主动地深入职工群众中去凝聚人心、理顺情绪。

  提高工会干部反映问题的能力。对职工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要认真加以分析思考,在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之上,工会干部要及时地向有关部门、有关机构进行反映。反映问题时必须要提出工会组织对处理问题的独立见解和主张,依法建议,有理有据,以理服人,促使有关部门尽早解决问题。

  提高工会干部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要以敢于突破、不断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矛盾,以充分适应时代发展和企业改革改制的要求。这不仅要求工会干部对职工群众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而且还应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建立重要决策的群众听证会议制度。工会组织和干部还要运用政策的、法律的、法规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和教育、协调、调解的办法,依法合理地处理好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

  提高工会干部协助政府处理好突发事件的能力。作为党与职工群众桥梁和纽带的工会组织,理应承担起协助政府解决突发事件的责任,做到既坚持按政策办事,又要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正当利益,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总之,只有不断提高广大工会干部驾驭和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才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