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关注:残疾人就业难迈两道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来自中国残联的统计表明,目前全国城乡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约有2500万人,城镇地区有100多万残疾人未就业,农村有近千万残疾人没有脱贫,加上每年新生的残疾劳动力和下岗失业残疾人,残疾人面临的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日前,济南市2005年残疾人就业再就业供需见面会在泉城广场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尽管招聘会上有近千个就业岗位虚位以待,但由于用人单位对残疾人的学历要求偏高、
对残疾种类的要求较为单一,不少残疾人找工作依然困难重重。

  文化程度要求偏高是到场残疾人遇到的第一道门槛。

  招聘会主办单位提供的一份用人单位名单显示,在所列57家用人单位中,要求应聘者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有42家,其中,要求应聘者具有高中或中专学历的有30家,要求应聘者需具有大专学历的有4家;不要求应聘者学历的只有12家。

  据了解,山东省残疾人学历水平普遍不高,济南仅有的一所残疾人中高等教育兼容的学校———山东省特殊教育专业学校,目前年毕业生只有300人左右,这相对于全省350万、济南市25万的残疾人总量来说,可谓少之又少。

  “多数用人单位可能还不了解残疾人受教育的情况,能上中专的人已经很少了。诸如清洁工、普通操作工之类的岗位,没必要非要求中专以上学历。”前来找工作的肢残人卢明说。对残疾种类要求单一是到场残疾人遇到的第二道门槛。

  因缺陷不同,残疾人分为肢体残疾人、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聋哑人和盲人五种。这五种残疾人在招聘现场所面临的就业形势大有不同。记者在招聘现场了解到,多数用人单位明确表示只招用肢体残疾人。由于与常人交流不便,适合聋哑人的岗位和工种相对要少得多,可接纳智力残疾人的用人单位只有三四家,适合盲人、精神残疾人的工作则几乎没有。22岁的盲女小孙由母亲陪着前来招聘现场应聘,母亲在现场问了一大圈,还是没能给女儿找到可以洽谈、接纳的用人单位。

  有关专家表示,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用人单位对残疾人不够了解。不少企业觉得与这类残疾人交流比较困难,怕影响工作效率,也怕影响自己的企业形象。他说,其实许多残疾人对工作的要求是非常务实的,他们并不一定要求工资很高,有一份差不多的工作对他们来说就是非常宝贵的。因此,他们会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会非常努力地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