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教委称近期不会取消三好学生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19 北京娱乐信报

  成绩好就“一好带三好”、得了“三好”升学更容易、为得“三好”家长想方设法给学校和老师送礼……存在了数十年的“三好学生”评选出现“异味”,社会上废除之声不绝于耳。

  昨天,记者获悉,市教委回复市人大代表的建议时表示,本市近期不会取消“三好学生”的评选。

  人大代表: 建议取消三好生

  在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刘永胜向市教委转呈了一份崇文区人大代表的建议,呼吁废除市级三好生的评选。

  建议说,市教委明令“评三好”不与升学挂钩,但许多中学在“自主招生”部分,都把考生是否为市区三好生列为重要依据,甚至让学生所在小学给其开具“为什么没评上三好生”的证明材料,把原本激励小学生上进的举措,加入了“功利性”。

  刘永胜代表说,目前,市级三好学生的评选比例为5%。“5%以外的学生绝大多数也是好学生,这样的评选对这部分学生来说,无疑是不太恰当的。”

  市教委: 应保留但需完善

  接到建议后,市教委分别召开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的座谈会,同时也与其他省市就三好生评选问题进行了沟通。市教委表示,多数认为“三好学生”应该评,但应不断完善“三好学生”的评选程序、评选标准、评选原则,进一步加大透明度,杜绝一好带三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教委正在着手研究完善学生的奖惩办法,力图通过更多的奖励机制、更完善的奖励办法树立真正的学生典型,从而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向上。

  据介绍,评选“三好学生”是从1954年开始的,以固定的评选比例、基本相同标准进行衡量。

  本报追访: 用十佳进行替代

  刘永胜代表是崇文区光明小学的校长,他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学校在尝试设立另外的奖励,淡化“三好学生”的评选。

  以光明小学为例,他们每年年底都会评选“十佳”,如刻苦学习最佳、关心集体最佳、帮助别人最佳、发展特长最佳等。“每个孩子都有优点和长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得到鼓励。”刘永胜说,每个学生一般都能得到其中一项荣誉,奖励覆盖率几乎为百分之百。

  “在当前素质教育还不太完善的情况下,评选三好学生有利于学生在体育和德育方面的全面发展,但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进行改革,不断完善这种激励机制。”刘永胜说。

  崇文区革新里小学:除在学习成绩方面有一些奖励项目外,还设有表扬言行文明的“文明小标兵”、表扬热爱劳动的“劳动岗位标兵”等,扩大奖励学生的范围,淡化“三好学生”评选作用。

  北京市105中学:除评“三好学生”外,还设立成绩进步突出奖、班级集体荣誉奖等,“一个学生以前经常迟到而现在按时到校,就可能获得纪律进步奖。”每个学期,50%学生会获奖励。

  北京市21中学:推行“星级评选”,对不同表现的学生奖励不同的星,如四星、五星。现在,该校除评选三好生以外,还设有优秀团员、环保小卫士、文体特长生、全优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信报记者 陈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