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大利好将带来百亿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6 海峡都市报

  2004上市公司统计分析图

  N据新华社电证券时报

  经国务院批准,13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下发了两个通知,在印花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红利税等方面对流通股投资者作出进一步的支持举措。利好措施自通知
发布之日起执行。

  《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规定,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因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对价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现行税法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

  分析:

  有望为投资者

  带来百亿实惠

  据初步估算,这两项税收优惠政策有望给市场带来百亿元实惠。

  在上市公司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方面,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予以减半,即由之前的20%税率降低为10%。由于企业法人投资股票的红利所得直接冲减投资成本,无须交纳红利所得税,因此基金、券商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均不属于红利所得税的纳税主体,本次红利所得税优惠政策也仅对个人投资者形成利好。

  统计显示,2004年全年上市公司派现总额为818亿元,其中,占总股本35%的流通股股东税前可获得的现金红利为286亿元。按照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总流通市值的50%计算,本次税收优惠带来的直接影响为14.3亿元。

  而在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的有关税收政策方面,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以刚刚通过股权分置股东大会投票的三一重工为例,实际免税金额预计将接近1400万元。初步估算,假设每家公司按10送2股支付对价,如果所有上市公司均进行试点改革,此项税收优惠的价值至少在80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两大税收优惠除了为市场带来直接资金实惠外,其传达出的政策导向才是更大的利好。一方面,该政策表明管理层积极支持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决心,打消了后续的试点公司税收方面的后顾之忧,有助于其推出更优厚的支付对价方案;另一方面,红利所得税的减半不仅会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也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价值投资理念,使投资者更加注重现金回报。

  反应:

  市场各方看好

  利好“组合拳”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降低股息红利税,有助于消除重复征税问题,税收优惠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对股息、红利的重复征税,可以刺激社会公众的投资需求,促进巨额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有利于证券市场的长远发展。就新兴证券市场而言,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这项政策还有助于促进税收公平。对股息、红利所得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家股与其他股权的税收待遇差别,符合“同股同权、同股同利”的原则。另外,该优惠措施将会促进机构投资者对高分红上市公司的投资兴趣,加强上市公司分红动力,从而使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

  保荐机构认为,此前的相关政策明确了流通股股东含权的概念,使流通股股东获得对价有了政策支持。现在又对有关支付对价过程中的税收问题作出了优惠政策安排,这无疑会给保荐机构设计股权分置试点方案以更大的便利,也有利于方案的顺利通过。

  三一重工有关负责人表示,两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对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上市公司是非常有利的。他认为,经过改革,流通股东真正受益了,对股权分置改革会更支持,对证券市场的信心就更足了。

  影响:

  上升行情将继续

  周一两市大盘在午后受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公布两道减免税利好消息刺激,大盘快速回升,上证综指重回千一上方。最近一段时间可谓利好政策频出,那么政策性利好到底对股市有多大的促进作用,市场上分歧很大。

  西南证券的闫莉认为,在大盘连续下跌调整长达4年之久,股指由2245点下跌到1000点,在市场信心临近崩溃之时,出台利好政策对于稳定市场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对于政策的认识到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后,大盘反应依然平淡。但是从最近的行情中,政策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市场对政策的认识达到一定的统一程度时,行情也将随之而起。

  从技术上看,认为本次行情就此结束为时尚早,目前的回落应该属于正常调整,适当震荡后继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行情的第一目标点位应该在1300点(年线以及几个重要位置)附近。

  专家观点:

  减税政策

  可鼓励公众投资

  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杰长博士表示,与国际市场比较,我国的证券税收确有下调的空间。证券交易印花税作为市场交易成本的重要部分,其水平对于调整市场交易行为有很大作用,当前,证券交易印花税如果适度调低,对于吸引储蓄资金流入证券市场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标准普尔中国研究部助理董事李国宜告诉记者,与国际通行水平比较,内地的证券税率明显偏高,税收政策确应向鼓励社会公众投资倾斜。

  大鹏证券研究员沈鹏认为,鼓励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除了可能降低投资者的直接税负外,还可能通过对基金等机构的优惠政策来间接降低投资者入市成本。沈鹏认为,现在许多公众投资者是通过购买基金来间接入市,如果基金管理公司能得到进一步的优惠税收政策,也同样能降低投资者入市成本,从而吸引更多的储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政策回顾

  利好频频推股市

  5月30日,证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大中型上市公司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6月2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将从完善法规、推出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措施、力求保证改革进程中资金供求动态平衡等方面入手,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

  6月5日,尚福林提醒基金业要理性看待当前市场,充分发挥基金业作为证券市场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

  6月6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上市公司将可以回购社会公众股。

  6月8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

  6月12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公开征求意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可以购买自家股票。同日,央行决定拟对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提供再贷款。

  权证业务呼之欲出

  N据新华社电

  作为配合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酝酿推出权证业务。13日,上证所就《上海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

  这个《暂行办法》所指的权证,是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以下简称发行人)发行的,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根据《暂行办法》,申请在上证所上市的权证,其标的证券为股票的,标的股票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上证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