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中列强角逐巴黎航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2 海峡都市报
空中列强角逐巴黎航展(组图)
空客A380

空中列强角逐巴黎航展(组图)
13日,空客A380完成飞行表演后降落

空中列强角逐巴黎航展(组图)
航展参观者不少

空中列强角逐巴黎航展(组图)
俄苏霍伊喷气式战机

空中列强角逐巴黎航展(组图)
波音777

  N冰川/新华/任民

  第46届巴黎国际航空展13日在巴黎东北郊布尔歇机场拉开帷幕。来自41个国家的约2000家参展商齐聚巴黎,把布尔歇变成了民用航空和武器工业的夏日盛宴。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当仁不让地占据了最抢眼的展台。在空客A380和波音777-200LR争相斗艳的同时,两大巨头争夺世界航空至尊的硝烟也在布尔歇上空弥漫。

  看点一:美俄战机大比拼

  在2003年的第45届巴黎航展前,美法关系因伊拉克战争恶化,美国政府宣布“永久抵制”巴黎航展,以此对法国进行“制裁”。

  不过,随着美法关系回暖,今年美国派出了超级强大的阵容,据主办方介绍:美国高级官员将出席本届航展。本届航展的飞行展示将包括顶尖的美国军事装备平台,其中有:C-17、F-16、波音767-300空中加油机和运输机、F/A-18E/F“超级大黄蜂”等。

  今年俄罗斯方面也派出了同样强大的参展队伍。主办方提供的资料说,俄罗斯派出了59家军事单位和军工企业、250多件军用产品参加本次航展。其中米格公司带来了米格-AT教练战斗机和米格-31E截击机,苏霍伊公司带来了苏-27SKM歼击机和正在试验中的苏-47战斗机。

  据悉,俄罗斯将在航展上与法国一道,努力将米格-AT教练战斗机推向国际市场;米格-31E截击机也将吸引众多航空人的眼球:长久以来,这种先进武器一直处于保密之中。苏霍伊公司的苏-27SKM虽然是改进型产品,但是由于它在改进后具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飞行性能,也为其赢得了“四代半”战斗机的“美誉”。至于苏-47战斗机“金雕”,更以其独特的前掠翼而名扬世界。

  除美俄先进的战斗机外,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瑞典的“鹰狮”战斗机和英德西意联合研发的“台风”战斗机也将悉数亮相。

  看点二:空客波音抢眼球

  此次航展为期7天,前4天为交易日,后3天为公众开放日。

  此次航展上将有许多飞机首次亮相,其中包括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的“猎鹰”7X型三引擎远程喷气客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118座的195型地区客机以及美国海流公司G450和G550型商务客机。但最耀眼的新星无疑是空中客车“巨无霸”A380和波音777-200LR远程客机。

  空客巨无霸展雄姿

  空中客车A380型客机12日从该公司基地、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飞抵巴黎,在欢迎人群的欢呼声中降落布尔歇机场。继4月27日处女航以来,这一空中“巨无霸”是首次在航展上与公众见面。

  A380型客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双层巨型客机,内置555个座位,最大载客量能达到840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560吨。据布尔歇机场人员介绍,他们不得不为“巨无霸”单独扩建一条跑道。

  该机飞行员雅克·罗赛说:“你瞧,天气太棒了。飞机运行非常完美。”A380于开幕当天进行了第一次飞行表演。据罗赛介绍,该机在航展期间“可能”每天都有飞行表演。

  波音带来远航之王

  在空中客车大出风头的同时,波音公司自是不甘示弱。该公司777-200LR远程客机亦于12日飞抵布尔歇,欲与空客试比高。

  波音777-200LR型飞机虽然仅能承载301名乘客,与A380的承载能力相去甚远,但其远航能力却令人叹为观止。该型号飞机航程高达17446公里,可以在伦敦和悉尼或者纽约和新加坡之间进行不间断飞行。

  波音远程777项目经理拉尔斯·安德森曾表示,客机“几乎可以为世界上任何地区提供不经停直达飞行服务”。

  看点三:中国参展阵容强大

  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主要继承者和中坚力量,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AVICI),派出强大阵容亮相第46届巴黎航展,这是继2003年集团公司首次以集团整体名义参加巴黎航展之后的第二次参展,充分展示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中国一航展台位于2号馆,展台面积为247平方米。2号馆是巴黎航展的主馆,云集着法国所有的知名航空企业,是海外媒体和记者关注的焦点,也是历届法国总统在开幕式当天参观的惟一展馆。

  中国一航在继续保持军机出口良好势头的同时,重点展出“新舟”60型客机和货机,以及即将推出的新支线飞机的4种型号。247平方米的展台按照统一品牌、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布展的要求,对民用飞机、军用飞机、航空发动机、航空机载设备以及航空武器装备等进行展出:

  民用飞机包括“新舟”60型客机和货机模型、4架新型涡扇支线1:10的飞机模型(包括ARJ21-700基本型客机、ARJ21-900加长型客机、ARJ21-700F货机、ARJ21-700B公务机);军用飞机包括“枭龙”新型战斗机、“飞豹”战斗轰炸机、“山鹰”高级教练机模型;航空发动机包括WS500型发动机和转包生产组合件等;机载设备包括弹射救生坐椅、民机坐椅和全套个人防护装备;航空武器装备包括“天燕”90型近距空空导弹、“霹雳”9C型空空导弹等。

  中国一航在本届航展上,除了展示各类产品和技术外,还派出以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为代表的参展团与国际上知名的航空工业企业进行洽谈。

  看点四:太空比试首度亮相

  自人类开始开发太空以来,美国和俄罗斯一直视对方为该领域内主要竞争对手。随着美国人不断向火星发射探测器,俄罗斯也将在本届巴黎航展上首度展出自己研发的火星车。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计划在2009年前把这辆探索车送入太空,它将进入火星运行轨道,并降落在火星最大的卫星火卫一上以开展科学研究。

  据俄联邦航天局负责火星探索计划的专家介绍,这辆火星探索车被命名为“火卫-土壤”。它的太空任务包括:对火卫一及火星进行远程探测;研究火星与其卫星之间磁场的特性;绘制火卫一的地形图。此外,火星探索车在火卫一着陆后,还将采集土壤样品并带回地球。

  看点五:巴黎航展风光重现

  巴黎航展是全球最大的航展,每两年举行一届,与英国范堡罗航空展交替举办。从展览规模上说,2001年的第44届航展、2003年的第45届航展连创历史之最。不过,由于美国的抵制和俄罗斯的缺席,第45届巴黎航展比44届达成合同的交易额下降了约30%。

  今年的巴黎航展看来已经是风光重现了: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航展共设展厅512个,比上届增加26个,而且展览面积亦比上届略有增加。此外,展出的飞机和直升机共有238架,比上届增加了18%,60多架飞机、直升机将进行飞行表演。摩洛哥、卡塔尔、沙特和斯洛伐克首次参展。乌克兰和土耳其大幅度增加参展面积。

  专家估计,今年巴黎航展参观人数可能仍然保持在30多万人左右,甚至有可能更多,成交额也不大可能低于上届。

  名词

  巴黎航展

  巴黎航展的正式名称为“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的组织者是法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1985年第36届航展以前称为法国航空工业企业联合会),通常是两年举办一次,在单数年的初夏(6、7月份)举行,展览会场设在巴黎东北的布尔歇机场。

  巴黎航展的创始人是法国的航空先驱RobertEs?鄄nault-Pelerie,第一届航展于1909年9月25日开幕,随后每年举行一次。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黎航展被迫中断,但由于战争促使了航空工业的高速发展,战后航展迅速恢复了举办。巴黎航展于1919年第6届以后改为每两年一次。中国首次参展是在1985年的第36届航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