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届哈洽会大步迈向国际化 “10个之最”令人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4 生活报

  与历届哈洽会相比,开幕在即的第十六届展会在展馆面积、参展层次和特色等方面呈现出“10个之最”,显示出哈洽会开始迈向国际化大展会。

  展馆面积最大

  本届哈洽会设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室外机械展馆和大型机械展位达3万平方米,总面
积达7.6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落实完毕。截至目前,已有俄罗斯、白俄罗斯、匈牙利、日本、韩国、奥地利、以色列、英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其中俄罗斯有24个州区参展,还有13个州区将组团参会;国内参会参展省市已达26个。

  各界名流最多

  截至目前,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确认参会参展,有50多个境外省州级经贸代表团应邀参会。本届哈洽会参会团组层次高,其中,副总理级的有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俄罗斯远东联邦区总统代表、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总统代表等。国家领导人,商务部、科技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国家贸促会、中国侨联的主要领导将参会。

  日前,已确定有浙江、青海、辽宁、吉林、陕西、新疆等省、自治区的副省级以上领导以及山西省政府一位副秘书长率团参会,其中浙江省将有三位省长参会。此外还将有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俄联邦科技中心、新西伯利亚科技园、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的60多名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哈洽会的各项专题经贸活动。

  展会层次最高

  展会的层次和国际化水平有较大提升。经过积极争取,商务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与国家贸促会、黑龙江省政府、浙江省政府和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哈洽会,这在哈洽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不仅使哈洽会由地方性展会上升为国家级,也使大会的组织协调工作更加顺畅、有力。

  同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0个政府部门和商贸组织也将首次协办哈洽会,使哈洽会的国际影响力大大增强。

  对俄特色最突出

  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特色更加突出。本届哈洽会俄罗斯参会参展有了较大突破。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不仅同意作为本届哈洽会的协办单位,还将首次统一组织全俄各地企业和单位组团参会参展。

  俄联邦政府已将第十六届哈洽会列为2005年俄重要境外展会,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还将与我国商务部共同举办俄罗斯商务日活动。俄西伯利亚联邦区将包机参加本届哈洽会,并举办推介会。俄阿穆尔州和滨海边疆区也将分别举办投资项目推介会和森工进出口企业对接会。

  老工业基地特色最鲜明

  本届哈洽会将设立东北老工业基地合作项目馆,东北三省联合组展、布展。国务院振兴东北办还牵头组织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政府联合举办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推介会,集中宣传和推介东北三省的国企产权转让和工业调整改造项目,以及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作为主办单位,对本届哈洽会的支持和参与,不仅将使本届哈洽会成为我省振兴老工业基地对外招商合作的一次重要契机,而且还将使本届哈洽会成为推动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平台。

  文体活动最丰富

  本届哈洽会将举办一系列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俄罗斯海参崴话剧团、日本和韩国的文艺团体都将在哈洽会期间演出,哈尔滨市各主要广场将进行广场文艺演出,哈尔滨市还将举办首届啤酒美食节。

  海外专家最亮

  在本届哈洽会上,省外国专家局邀请114名海外专家及部分客商参会。114名海外专家及部分客商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基本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有9人是所在国的科学院院士。

  绿色食品最棒

  我省绿色食品展团有近两千个绿色产品参展,有180个展位,约占全部展位的9%%,是参加展会的省直及地市中展位最多的单位,将有1690多个产品进馆参展。国内将有上海、浙江、辽宁、福建等9个省市组团参加绿色食品展,投资与贸易额预计超过10亿元。

  高层论坛最顶尖

  中外论坛云集了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他们将成为本届哈洽会耀眼亮点。这些论坛分别是:海外华侨华人振兴龙江经济论坛;第三届中俄区域合作与发展国际论坛;2005中俄科技合作高层论坛;哈尔滨市提升对俄经贸合作水平论坛和北方论坛等。

  商务活动最活跃

  在日本商务周里,将举办中日经贸合作主题演讲,企业对接洽谈等。在俄罗斯商务日里,将举办系列中俄经贸介绍、推介和洽谈活动。在香港商务日,将进行我省与香港服务业合作交流研讨活动,国有企业产权招商推介及项目对接等。(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