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缘何以不知耻为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5 海峡都市报

  中山成彬在11日还表示,日本国内教育体系对日本战争罪行涉及过多,“过分强调了日本是一个坏国家”。“我们需要教育学生为自己是日本人而自豪。”中山成彬如是说。

  事实上,对日本教育部门官员而言,鼓励在教科书中删除“慰安妇”等词汇并非首次。中山成彬本人去年11月就做过类似表述。今年3月,日文部科学省政务官下村博文再次附和称,把从军“慰安妇”问题记入历史教科书不合适,更何况“慰安妇”这个词语在二战时并
未出现。

  如果“此词当时不存在”能够被列举为一种理由,删除掉的是对史实的纪录,而无法是史实本身。有一个数据在路透社等媒体的报道中一再出现:二战期间,至少20万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

  然而一个即将成真的事实是,在日本部分中学明年起开始使用的历史教科书中,不再出现的还不仅“慰安妇”一词。

  传输历史,与掩盖歪曲历史,究竟哪一种行为能够唤起真正的自豪感?至少前者反映出一种胆识,叫作“知耻而后勇”。

  N孙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