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艾关怀 寻找滇闽对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特派记者林海峰文/图

  从踏上昆明土地的那一刻起,福州艾滋病患者荣青能感觉到,他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了:在云南学做一名防艾志愿者,学有所成后回福建投身防艾事业,回报社会。

  从6月11日,荣青乘坐火车抵达昆明开始,他便开始了寻梦之旅,他受到了当地有关机
构的热烈欢迎,在交流和学习中,荣青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信心,他说:“在这里,我将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在昆明,记者通过当地的艾滋病预防、关怀机构,解读云南的防艾关怀模式,寻找滇闽两地的防艾关怀项目对接点。

  荣青昆明的寻梦之旅

  回到“家”了

  他热泪盈眶

  关键词:端午节的酒

  11日,抵昆明后,荣青在宾馆休息6个钟头,按计划去昆明市郊的艾滋病关怀机构———“阳光家园”,下车后,荣青显得很紧张,他不知道“那里的人怎么看他”。

  然而,“阳光家园”主任孙健的一句话———“你很勇敢!敢于站出来直面艾滋病!好样的”,以及随后一阵热烈掌声打消了荣青紧张、胆怯的心理。

  当天是端午节,在参观了“阳光家园”后,孙健提议为荣青过端午节,为荣青“接风”,于是大家在“阳光家园”附近一家餐馆里,点了一桌云南特色菜,每人吃了一粒粽子。

  在大家亲切关怀的目光注视下,荣青举杯喝下了异乡的第一杯酒,孙健勉励他说:不要把自己的身份看得太重,要把自己当成正常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荣青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这让我找到生活的信心,我用自己所学的东西和亲身经历回报社会,让更多的人远离风月场所和毒品。

  按照孙健的安排,荣青13日正式到“阳光家园”当志愿者,先从学员做起,学习同伴教育、感染者关怀等各项技能,若表现出色,他将成为一名志愿工作者,每月将有一笔固定收入,成为新学员的“老师”。

  同病交流

  他开心得笑了

  关键词:感染者聚会

  12日一早,“阳光家园”打来电话,请荣青参加央视在昆明录制的一个节目,内容涉及戒毒及艾滋病预防,以便他尽快融入这个集体。

  上午11时许,荣青来到昆明电视台演播厅外,“阳光家园”工作人员向荣青介绍了一同前来的多名感染者,荣青与他们坐在一块,攀谈起来。

  一位感染者说:“这里人人平等,谁也不会在意你的过去,每个人都在帮助别人,这样自己才会快乐起来。”荣青笑着说,“这里气氛很好,以后要好好跟你们学习”。

  另一家名叫“互相好”的戒毒关爱民间机构,也带来了好多戒毒者(其中部分是艾滋病感染者),看着他们有说有笑,把长椅当健身器材锻炼时,荣青凑上前去,与他们问好,好奇地了解他们的经历。

  因为担心上电视后,被家人、朋友发觉,犹豫再三后,荣青决定不参加这个节目。简单吃过午饭后,他来到一个图书店,买了一些电脑书籍和艾滋病防治、宣传书,笑着说:“明天就要正式当志愿者了,要多看书,学习一些知识。”

  自我介绍

  赢得一片掌声

  关键词:志愿者第一天

  昨日是荣青当志愿者的第一天,荣青此前从事广告设计,“阳光家园”把他安排到电脑班学习,说荣青是里面最小的志愿者。

  “我是来自福建的×××,希望大家多多帮助!”荣青刚自我介绍完,就赢得学员们的掌声。荣青在第一排座位坐下,把刚买来的电脑书籍拿出来看。荣青看到他前天送给一女学员的五笔速成字典,被大伙争相翻看时,他嘴角露出了笑意。

  午餐时,每人分到一份蛋炒饭和一碟咸菜。荣青和另外6名志愿者凑在一起吃。“会不会合口?吃得惯吗?吃完可以再续”,几名年长的志愿者以此向荣青打招呼,荣青笑着应道:“非常好!”工作人员李云说,志愿者每天有9块钱的补贴,其中午餐费5块,来回公交车费4块。

  午饭后,李云带荣青外出租房子。在附近绕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一间民房,月租是150元。

  李云说:安顿好你后,福建的老乡(记者)也要回去了,咱们就是兄弟了,以后生活你就得靠自己,有困难尽管找我。

  荣青的新生活开始了,他请记者转告关心、资助他的朋友:我会坚强地活下去,待学有所成后,将回到福建申请办一所类似的艾滋病关怀机构,关爱福建的艾滋病感染者,用有生之年回报社会。

  探访昆明防艾关怀机构

  “我走在街上,路边有一个很深、很深的坑,我掉了进去,我迷失了自己,我感到绝望无助,我花费了很长时间才爬出来;我走在同一条街上,路边仍然有一个很深、很深的洞,但我绕了过去。”———“阳光家园”艾滋病感染者阿华

  “我发誓要帮助更多感染者”

  9日下午,记者飞抵昆明时,正逢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代表团到当地的“爱咨家”等机构考察,记者赶往采访时,规划署驻华代表雷若舟博士对在场的媒体记者说:我看到那些不幸的感染者所经历的艰难,我认为他们需要被公正地对待和照顾,对大众来说,观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我建议媒体多去写写那些艾滋病人的真实生活。

  在昆明的5天时间里,记者与“阳光家园”内的多名感染者面对面交谈。

  和李云同一办公室的艾滋病感染者阿明(化名),是志愿工作者,每个月一千多元工资。他言行里丝毫看不出有什么特殊,他说:“很多人知道我感染了艾滋病,但大家同样交往,我不必戴手套,不必消毒,当然有些事情我是不能做的,比如换灯泡,换玻璃。”

  2002年,阿明出现持续低烧、腹泻、全身酸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之后妻子也被确诊为感染者。“当时我万念俱灰,睁眼是艾滋病,闭眼也是艾滋病,有一天晚上,守候在妻子病床旁时,后悔不已的我用刀片割手腕,被醒来的妻子发现,夫妻俩抱头痛哭。”

  有一天,两位陌生人走进病房,他们是艾滋病感染者,倾听阿明苦闷,反复劝说他像他们一样快乐地生活。很快地,阿明走出心理上的阴霾,2003年10月,他成了这里的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主持人,“当我第一次听到学员们喊我老师时,我发誓要帮助更多的感染者”。

  一种“非评判”态度

  “一个感染者好的精神状态会带动其他感染者走出阴影,这里的吸引力就是秉持的‘非评判’态度。”“阳光家园”主任孙健说,从2002年成立至今,培训志愿者近2000人,他们工作主要针对感染者、吸毒者等高危人群,以同伴教育、行为干预、入户访问、小组游戏等方式,在平等的环境下,对他们提供心灵支持,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再通过劳动生产自救技术培训,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看到生活下去的希望。

  类似“阳光家园”的艾滋病关怀机构在昆明市就有十几家,他们均是申请澳大利亚等国的项目资金。12日上午,记者在“爱咨家”采访时,当地各所高校的40多名学生也前来培训,活动气氛十分热烈,学生们依次传递烛光,以示爱的传播。主管何女士介绍说,经培训后,他们将成为该机构的宣传员或志愿者,活跃在昆明市区各个角落,开展防艾宣传、咨询,以及对艾滋病感染者及家属的关怀服务。

  借鉴云南经验我省能否掀起艾防运动

  两地的哥的“恐艾症”

  来云南前,记者在福州街头作了一个小调查:在对10名出租车司机随机调查时,其中9人对车上载有艾滋病人感到非常担心,仅有3人能全面知道艾滋病的三种传播途径。而在昆明市区调查时,10位出租车司机中的9人能脱口说出艾滋病传播途径,有5人对车上载有的艾滋病人感到心里发毛,但认为正常接触不会传染,另5人则认为没什么可怕。

  如此的反差,表明了两地艾滋病宣传工作的反差。同样,我省的防艾民间关怀机构至今仍是个空白,而云南省仅昆明市就有十几个正规机构,不包括各个志愿者基地。

  艾滋病重灾区的成功

  云南是艾滋病的重灾区,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居全国之首,感染者已超过8万人。几年来,当地开展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了解到,去年该省还出台了国内第一部防治艾滋病的地方性法规,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专门为艾滋病病人提供关怀治疗的医疗服务机构———艾滋病关爱中心,还成立国内首支艾滋病高危人群预防专业队伍。因为地方政府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月8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门为云南省省长徐荣凯等个人和机构颁发防艾贡献奖。

  云南省红十字会是全国最早从事防艾、关怀工作社团,该协会前专职副会长,现主管全省的艾滋病预防与关怀项目工作的施路华女士,接受记者时说,云南省的防艾、关怀模式走在全国前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访华时,在浙江大学参加一个论坛时,曾对“青年同伴教育”模式予以表扬。

  施路华说,近几年来的感染者中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而“青年同伴教育”就是针对这个群体,让年轻人自己教育自己,此项关怀项目前已覆盖了云南省16个州市的9个州市,70多万人从中受益。各地开展的形式多样:有的地方针对年轻人特点,在知识技能培训的同时,还教会他们说“不”———拒绝同伴的性诱惑压力,又不伤友情。少数民族地区则用他们的语言方式、民族戏剧进行同伴教育。

  云南省去年还制定了“抗击艾滋病六大工程”,其中包括在旅馆、娱乐等公共场所推广安全套工程;在吸毒人员中实施清洁针具交换和美沙酮替代治疗以降低毒品危害的工程;全民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工程;建立艾滋病监测治疗的关爱中心体系工程、艾滋病预防监测和科技攻关工程。六大工程总投资预计在5.2亿元人民币。

  “艾滋病的危险不仅仅是疾病本身或者是死亡,更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施路华说,早年的云南防艾工作也是困难重重,后来各方重视了,工作就全面铺开了,福建的经济基础要比云南好得多了,又有大量的民间公益团体和公益资金,若政府能够重视,那么福建防艾、关怀工作一定会比云南走得更快更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