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节日“法定”下来,有何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9 生活报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将端午、中秋、清明等中国传统节日列为法定假日的倡议已提上政府议事日程,有望明年进入立法程序。又据调查,大多数成都市民表示赞同,而一些专家的意见却是:传统节日纳入“法定”大可不必。因为“现在的假日已经够多。清明节这一天不是所有人都要去扫墓祭祖;而中秋节有花好月圆人团圆的寓意,但现代人已将团圆的日子定在一年一度的春节;端午则是祭祀民族英雄的日子,祭祀先烈却没必要放假。因此,除了除夕日这天,其余的没有必要设为法定假日。”

  传统节日究竟是放假好,还是不放假好?现在实行啥都问专家了,也好,专家么,总是要从科学角度论证一下节日的多少啊,社会效益啊,经济效益啊,等等。但是过节这事儿是大家过,不是一两个专家过?所以与其问专家,还不如直接问大家好了。

  要说这些传统节日的价值,还就在于它是传统的。不管你法定不法定,它总是存在,而且还年复一年被人庆祝,也就是人人都过这个节。如此一来,就带来一个疑惑:既然人人都过的一个“传统”,为啥不就让它成为“法定”呢?你不放假,还是有很多人请假。不管是“法定”的,还是“请”的,它总改不了是个“假日”,这就是“传统”的力量。

  其实新假日也好,老假日也好,都算是传统。法定假日和老百姓的过节习惯统一起来,可以说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这和节假日的总数是多还是少没有关系。传统节日就那么几个,可还没听说谁不过的,就让它“法定”下来,有何不可?(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