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长张左己自请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1 海峡都市报

  N新华/中广/新闻晨报/新文化报

  昨日,星期一。一场洪灾过后,沙兰镇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开始了惨祸之后的首次教学。125名幸存小学生走进沙兰中学6间陌生的教室,开始了他们的复学之旅。

  上周五洪水来临之时,352名小学生等待放学;这周一洪水已经退去,只有125名小学
生重返课堂。究竟有多少学生遇难,因复学人数与官方公布的数字有差异,且搜救工作仍在进行,目前学生遇难人数88名,这个数字还会上升。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正在洪灾现场指挥救援和抢险工作。张左己看到这么多孩子在洪水中遇难,十分难过,他痛心地表示,我作为省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请求中央给我处分。

  【现场】

  游戏疗伤让孩子重展笑颜

  昨日清晨6时20分,数辆大巴陆续抵达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外的沙兰中学,125名幸存小学生走进一楼和二楼的6间教室,开始了他们的复学之旅。由于人员锐减,原来一些年级的两个班被合并在一起,组成了新的班级,学校向幸存的学生发放了新的书包和文具。

  据了解,昨日这些小学生上课的内容主要是心理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疫知识教育,老师是专门从牡丹江市抽调来的心理教师。据宁安市教育局介绍,之所以安排这两项内容,是想让孩子们尽快走出灾难给他们心理造成的阴影,另外在灾后学会防疫知识,避免染上疫病。

  低年级孩子上午的第一节课是美术课。任课老师说:“孩子们受了严重的心灵创伤,第一堂课希望能用斑斓的色彩世界唤起他们面对生活的勇气。”对于这种“先进的疗法”,低年级的孩子大多有点坐不住。不过接下来心理专家的“游戏疗法”很快激起了他们的游戏天性。在这些游戏中,有在朋友协助下蒙眼过障碍等唤醒团队意识的节目,也有“测试你一分钟能鼓多少次掌”的提升自信心的方法。大部分的孩子情绪高涨。

  据了解,这些学生只是暂时在沙兰中学腾出的教室上课,待校舍异地重建后,再回新校舍上课。

  【调查】

  复学人数与官方公布差异大

  究竟有多少学生遇难和失踪?上午8时15分至8时30分,记者们在沙兰中学反复走访的调查结果是:一年级复学8人、二年级复学10人、三年级复学20人、四年级复学34人、五年级复学27人、六年级复学26人。将这些人数相加,得出复学总人数为125人。当然,这个人数不包括外出避难、生病休养的学生人数。不过据多位家长证实,“幸存同学大多数都来了”。

  但是,当记者对沙兰镇中心校(沙兰镇中心小学的上级主管单位)校长徐德君进行采访时,对方给出的复学人数为150人。当记者追问现场调查结果为何与这一数字有差异时,徐校长说:“我不清楚。”而之前一直未露面的沙兰镇中心小学校长刘丽云则称,“有200多学生复学!”昨夜,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复学人数为152人,复教教师共27人。

  按照昨日下午牡丹江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最新数字,遇难学生人数为88人,以352人的学生总数减之,得出了尚未确认死亡人数为264人,此数字显然与复学人数相差悬殊。

  部分家长自行掩埋孩子尸体

  8岁的董学新是沙兰镇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他也没有逃出洪水的袭击。昨日,董学新的奶奶哭着告诉记者:“我们不想让孩子先被水淹再被火烧,所以我们就把孩子埋了。”随后,记者在镇西的一片田地里、董学新太爷的坟旁见到了孩子的新坟。目前,记者看到了5处被自行掩埋的孩子的坟头位置。

  家长统计遇难学生98人

  昨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死亡学生母亲向记者提供了一份98人的死亡学生名单。这份名单是这位母亲在殡仪馆按照送来的学生遗体的先后顺序记录的。家长自行掩埋的学生名字大部分没有出现在这份“98人名单”上。

  但是昨日,牡丹江市一位领导针对这种说法说:“我担保,这种说法不可靠。目前我们掌握的死亡学生数为88人!”然而,没有媒体能够获得详细的已复学人员名单及失踪人员名单。

  调查组:派出所被指不作为是群众借机泄不满

  昨日,记者在沙兰镇派出所见到了指挥部调查组作出的《关于6月10日沙兰镇公安派出所工作情况的调查汇报》,汇报具体叙述了事发前后,该派出所主要警员的活动,汇报中有“所长李作玉、副所长以及民警相继赶回救人,共救出学生42人、教师4人,并一直听从指挥部工作到11日13时离开沙兰镇”字样。关于群众反映派出所不作为的情况,调查报告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派出所以前查无证摩托,群众认为不应该办而借此宣泄不满,二是以前被派出所处理的人煽动群众不满情绪”。

  【行动】

  清理大坑淤泥查找遗漏尸体

  沙兰镇救灾指挥部的徐志成坦陈,具体遇难人数肯定还会上升。

  据徐志成介绍,在沙兰镇中心小学的一侧校墙外面,有一个深2米、直径约30米的大坑。目前这个坑已被洪水带来的淤泥填平。由于大坑正处于洪水流动的下方,且坑的另一端还有长长一排铁栏杆,因此,很可能将孩子挡在淤泥中。

  “前两天在这里发现的一个遇难学生也证明了我们的猜测。”徐志成说,昨日,救灾指挥部从各地抽调了大批武警官兵和救援人员,以及十几辆挖掘车,对这一大坑的淤泥进行清理。

  对于沙兰河河套沿线以及镇里几处淤泥仍深达一米的地方,救灾指挥部也在不间断地进行清理查找。

  逐门逐户核实人口确认遇难者人数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逐门逐户的人口核实工作。“由于洪灾中到底有多少人遇难,一直未能查清,因此现在各方揣测纷纷,也出现了几种不同的说法,为了尽快查清这一数字,同时也便于更好地开展相应善后工作,我们从昨日开始了全面的人口核实工作。”徐志成透露,目前救灾指挥部已从牡丹江市、宁安市抽调了几十名专业人员,对沙兰镇及周边所有村屯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准确数字将浮出水面。”

  黑龙江省要求各地提前进入防汛状态

  鉴于目前已发生多次局部地区暴雨等异常天气,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要求全省各级防汛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提前进入防汛状态,24小时值班值守、巡堤查险,保证通信畅通。往年,黑龙江省都是从6月15日起进入主汛期。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全面启动向遇难者家属送温暖活动,并加大对遇难者家属救助物品的投入。尽快出台安抚费的标准,及时将安抚费下发到死者家属手中。同时,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全体党政干部及社会各界已开始进行捐款救助活动。

  【对话】

  “教室是2003年的危改房”

  昨日,沙兰镇中心小学校长刘丽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向记者透露了洪水事件中诸多未经披露的细节。

  记者:请您回忆一下洪水从发生到孩子溺水的过程大概经历了多长时间?

  刘:十五六分钟吧!来得太快了,反应过来水已经淹到脚背了!当时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记者:你当时给镇里打电话了吗?

  刘:水没到胸口时我慌了,赶快给政府打手机。领导来得快,但没有路也没有船,他们都过不来!

  记者:出这么大的事,和教室建筑不合理有关系么?

  刘:房子是2003年的危改房,改建时也没有考虑到会有洪水,地基就没加高。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这样的事在我们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

  记者:听说学校老师住的是楼房,孩子的教室却是平房,这种说法属实吗?

  刘:不清楚……(迅速离开现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