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守护“万人坑”数十年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2 生活报
  长40米、宽30米、深近3米的坑内,四千余具森森白骨,其中有7具尸骨用铁丝从眼睛里穿过,还有数不清的肢体不全的尸骨。这就是我省鹤岗市东山万人坑一角,近万名矿工曾受尽日军折磨被埋葬在这里。

  2005年6月1日,记者来到在东山“万人坑”遗址上扩建而成的鹤矿集团矿史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1931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后,第二年8月日军向鹤岗进攻,8月11日矿山陷于敌手。1934年5月,满洲炭矿株式会社成立,这个鹤岗炭矿株式会社实际上成了一座变相的大型集中营。从1932年到1945年,日本人对煤矿工人进行法西斯统治,实行“以人换煤”野蛮开采政策,从东山矿、南山矿掠夺煤炭1300万吨,平均每1000吨煤炭就死亡四五名矿工,东山万人坑大约埋有死难矿工近万人。

  据鹤岗原东山万人坑纪念馆馆长王连富介绍,鹤岗人民于1968年10月在万人坑遗址处建立了“鹤岗市东山万人坑教育展览馆”,成为东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万人坑”展览馆之一。2003年,展览馆并入矿史馆。

  采访时,鹤岗市东山区岭北矿(原东山矿)矿史办矿志撰写者赵凤翔前来祭扫死难矿工。据70岁的赵凤翔老人介绍,1944年,青年矿工张洪业被日本人从哈尔滨抓到鹤岗煤矿,几经折磨,奄奄一息的张洪业被日军推下万人坑。徐之洪带领几个工友把白骨中挣扎呻吟的张洪业救了出来。他们都是日本侵略罪行的见证人。

  赵凤翔老人几十年来守护在万人坑边,纪念死难劳工,教育后代,撰写历史。据他讲述,建馆后,这里共接待国内外各界参观群众200余万人次。
七旬老人守护“万人坑”数十年(图)
图为东山万人坑展览馆

  (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