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义前踢飞两颗手榴弹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2 生活报
  2004年5月,吉林省通化市党史研究室会同集安市党史研究室的党史工作者们终于在老岭山的深处发现了几代党史工作者苦心寻觅了20多年而未能见到的四棵黄柏树。当年弱小的黄柏树已经长成了一人抱不过来的参天大树,66年前刻下的记号清晰可见。四棵黄柏树围着的土地里埋葬着抗联第一路军参谋长、杨靖宇将军的亲密战友杨俊恒烈士的遗体。

  四棵大树“保护”烈士遗体

  通化老岭山脉是当年抗联第一路军抗击日军的重要根据地。

  据记载:1938年8月2日下午,在围歼被日军称为“皇军剿匪之花”索旅的战斗中,杨俊恒壮烈牺牲,由于当时战事紧张,杨俊恒烈士就近安葬在长岗村杨家沟附近的高山上。抗联战士在杨俊恒墓旁4棵小黄柏树上刻下了两米长、3厘米宽的记号。长岗战斗结束后不久,抗联第一路军离开了老岭。

  在以后的战斗中,杨靖宇及第一路军许多将士陆续为国捐躯,长眠在深山老林之中的杨俊恒将军的墓地已渐渐无人知晓。

  自上世纪80年代起,通化市及集安市几代党史工作者数次去老岭山脉踏查找寻,终于在2004年5月发现了杨俊恒烈士的墓地。

  杨俊恒曾任抗联一军参谋长

  1910年,杨俊恒出生于吉林省东北部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后离家投奔东北军,在吉林省防军第二十七旅六七六团当兵。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杨俊恒和同乡苏剑飞一起将部分队伍拉出,参加了抗日自卫军。1933年7月,苏剑飞、杨俊恒将部队改编为东北抗日义勇军游击队(简称“苏营”),苏剑飞任大队长,杨俊恒为一连连长。

  同年9月14日,“苏营”被编入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师南满第一游击大队,杨俊恒被任命为第一中队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5年4月,苏剑飞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杨俊恒继任大队长,在今靖宇、辉南、抚松一带配合独立师主力部队打击日本侵略者。

  1935年秋,南满第一游击大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教导团,杨俊恒任团长。1936年7月,东北人民革命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杨俊恒被任命为三师参谋长。

  1937年秋,杨俊恒被调离三师到军部工作,协助杨靖宇处理军机事务,成了杨靖宇的得力干将。1937年10月,杨俊恒任南满省委候补委员、一军参谋长兼调整后的二师师长。

  1938年春,杨俊恒跟随杨靖宇将军创建了老岭抗日根据地,老岭山区的抗日斗争是抗联第一路军最鼎盛的时期。

  就义前踢飞两颗手榴弹

  1938年8月2日,庙岭附近发现了由辑安县城开来的号称“满洲剿匪之花”的索旅骑兵部队。杨俊恒协助杨靖宇在老岭山脉长岗的埋财沟(今幸福沟)一带设下埋伏,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战斗即将结束之际,突然,一小股逃窜上东南面山顶的残敌占据了制高点,拼命向抗联战士扫射,有十几名战士倒下了。杨俊恒率领突击战士向山上冲去,当攻到制高点下面的一个山洼处时,敌人甩过来3颗手榴弹,杨俊恒踢飞了两颗,最后一颗在他身边爆炸,杨俊恒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又讯:6日,据通化市党史研究室丁主任介绍,他们已经向通化市委市政府申请重新安葬杨俊恒烈士的遗骸,初步拟定在靖宇烈士陵园所在地靖宇山上专门开辟一块地方作为抗联将士墓地。目前正在等待通化市市委市政府的批复。如无特殊情况,杨俊恒烈士遗骸今秋有望迁移。殷长恩匡洪明城市晚报记者 陈雷

  历史资料

  东北抗联

  第一军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前身是磐石反日游击队,这个游击队是一九三二年春磐石县哈马河子一带中韩农民反日大暴动中产生的,这个反日大暴动是由东北共产党人所领导的。磐石反日游击队发展迅速,游击根据地是玻璃河套一带。

  第一军主要领导人是杨靖宇。

  一九三三年九月二十八日,磐石游击队改名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与在海龙、柳河一带活动的海龙游击队合并。后又改为东北抗联第一军。

  当时第一军活动区域是永吉县以南,吉海、沈海铁的两侧,南满铁路东部的平川地带,也曾活动到沈阳的近郊。
就义前踢飞两颗手榴弹(图)
67年后,刻痕依然在

  (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