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拿多少薪水才不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84个工种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其中企业董事年薪最高,为18.82万元。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年薪高位数达到14.8万元,而部分职位如餐厅服务员、餐具清洁保管员、客房服务员等工种年薪低位数均在6500元以下。

  新增34个工种指导价位

  今年发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涉及工种284个,比上年增加34个工种,这些工种均是国家有关部门新近确认的职业,如机械设计技术人员、标准化(计量、质量)工程技术人员、茶艺师、保育员等。284个工种均以年薪和月薪两种形式分别发布了高数位、中数位和低数位,反映该职位(工种)工资收入的最高水平、平均水平和最低水平。

  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年薪最高

  与上年比,今年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平均涨幅在10%以上,最大的达到70%。在今年发布的指导价中,高薪层全部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最高年薪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企业董事、企业经理(厂长)、生产或经营经理、财务经理、行政经理、人事经理、销售和营销经理、广告和公关经理、采购经理、研究和开发经理。

  工资随着技能学历涨

  专业技术等级越高,工资收入也就越高。这从本次公布的“分专业技术等级工资指导价位”上可看出,高级技师最高年薪比初级工最高年薪高出8600元,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最高年薪为14.8万元,是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年薪的2.85倍。即使是普通技术工人,今年工资指导价位比上年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反映出社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如机修钳工、电切削工、拉床工、冲压工等技术工种年薪指导价位比去年分别增长28.5%、26%、25%、17%。学历越高年薪越高,如博士及以上学历最高年薪为17万元,硕士、本科和大专学历分别为11万元、7.2万元和5.2万元,而初中及以下学历最低年薪则为6800元。

  指导价位不具指令性

  “发布工资指导价位,主要是为劳动力供求双方在商谈确定某一职位(工种)工资水平时,或为投资者新办企业确定员工初始工资水平时提供参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指导价位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应协调一致,企业可根据发布的劳动力工资价格信息,合理搞好内部工资分配,确定企业内部各职位(工种)的工资水平。企业经济效益较好可参考选择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位数价位,经济效益一般可参考选择中位数价位,经济效益较差则可参考选择低位数价位。

  作者:雷云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