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斜风细雨过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6 河北日报

  天长镇,曾为井陉县城。商代,城西北丘陵上已有人居,隋代渐兴。建镇确切时间不可考,最迟在唐代已称天长镇,五代时称天长军。北宋时,县治所迁至此地。直至1958年井陉、获鹿合并,县政府迁至微水镇。如今,古镇旧貌宛然,城垣、街道、庙宇、书院等保存较为完好,多为明清建筑风格。记者造访天长古镇时,春雨潇潇,经日不绝……

  井陉,藏在太行山的豁口里。天长,锁住了东来西往的交通。作为军事重镇,天长是
靠打仗起家的,因而像青铜黑铁一样坚固。这座石城建筑藏杀机,重防御,密密麻麻的卵石城垣垒得丝丝入扣,强弓硬弩奈何它不得。东聚门设一道城楼不放心,十几步外再设一道。穿越高大森严的门洞悬拱,沉重的威严感使人喘不过气来。这种防卫式的砖石表情,在江南同时代的古镇里,几乎没有。

  北高南低,顺势结庐,形制酷似“簸箕”———这样的结构成于明洪武初年。最初,夯土为城,周长三里、高三丈五,单是高度就已经超过了平遥古城。嘉靖二十二年,绵河水患,以后地方官员便不断改建石围,以期一劳永逸。屡经修葺,天长镇被层层的砖石铠甲武装起来,变成一只警惕的“石头簸箕”。

  淋着细雨环视古镇,草木之间裸露出深灰色的城楼和湿漉漉的弩台,镇上人挑着水桶从窄巷里出来,穿过正南的门洞到城外去。暗影中,凌乱的青石路闪耀着浅浅的水光。想必八百年繁华走的都是相同的路线、相似的姿态吧。

  刀兵稀疏,战事消歇,承平日久的天长镇得以在波光山影中偷闲,森严的“石头簸箕”终于拢不住经商与从政的野心,城池衰败,土著民的脚步也越走越远。混出头脸的,回来买房置地,续修宗谱;一事无成的便默默地死在外边,断了香烟。这些悲喜剧成就了天长镇上的荒院豪宅,至今,仍有老人做相似的感慨。天长镇祖辈流传的优越感一点一点地动摇———原来,山外还有比“石头簸箕”更阔的地方,为了施展才志,他们脚跟脚地离开家山故园。夕阳如火,城垣宛然,不知是否有人记起王维惊叹的诗句:“高城眺落日,拯蒲映苍山。”所谓“临河倒影”、“绵河夜涨”等优美的句子养不活小镇,曾经固若金汤的“簸箕城”终于弥失了霸悍之气。

  按理说,山野之地,文化土层很单薄,但这里并非想像中的穷山恶水,尚武之外,还崇文。“皆山书院”镏金的匾额赫然悬挂在廊檐下,抚摩厚重的大门,似乎能听到隔代的讲课声、诵经声。这种动人心弦的声音在“皆山书院”上空已回荡了整整450年。

  明嘉靖三十三年(1555年),井陉知县苟文奎动议,在天长城内文庙东北修建“井陉书院”,学生等同于进了乡试之前的“预科班”。周边士子立刻云集于此,负笈求学者远远超越了井陉的疆界。

  康熙二十七年(1689年),知县周文煊把业已破败的书院迁到了城外一公里的东山顶上,更名为“东壁”。13年之后,新知县高熊征拨款修葺,再换名号为“文昌”。又过了70年,知县周尚亲又把书院请回城里,紧傍衙门东邻破土动工,从此,奠定了“皆山书院”现存的根基……

  雨水点点滴滴地落到正门朱漆彩绘的廊檐下。当年,书院新成,那些拖着辫子、夹着书囊的童生,曾带着怎样诚惶诚恐的目光迈进这座粉墙黛瓦的三重宅院。石榴花儿盛开着,或许,穿过第一道垂花门,就能轻而易举地见到知县大人———他们既是一方行政首脑,又是当地的文化领袖。进士出身,自然背得过诗书,做得来八股,县太爷主持书院院长的选拔,甚至亲自充当“兼职教授”。

  从第一道垂花门到最后一重院落,地势逐级抬升,很有些登堂入室之感。每层四合院都不太大,坐北朝南,正房五间———这是集体授课的地方;厢房四间,布局小巧———多为学生寝室。这些房子都是硬山结构,灰瓦花脊。如今,中间的院落被一所中学插了空子,虽说老房子没了,琅琅的书声还在。挤进来的一小片教室把老“皆山”劈为南北两半,最后一座四合院高踞在坡顶上。古柏森森,杂花生树,浓阴下光溜溜的石板路曾走过多少操着乡音土语的年轻人啊。

  “皆山”虽是官办书院,但衙门并不单列这项开支,教师工资与奖学金完全来自弟子“束修”和社会捐赠。“束修”无非是一点儿吃食或几个小铜钱,捐赠来的则是以耕养读的“学田”。据说,光绪十三年,“皆山”的家底已经相当丰裕,学田多达四顷又四十六亩。

  庆幸那些在天长任职的地方官员们熟悉文化、热心教育,百年树人,也算是一种功德吧。

  刚刚稍歇的细雨又下了起来,飘飘洒洒,浸润着粉墙黛瓦之间隔代的书声,镇上的石榴花儿摇曳在廊前檐后,红艳艳地开着……本报记者张继合发自天长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