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节能工作效益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6 河北日报

  九五以来,以年均增长5.45%的能源消费支持了年均10.66%的经济增长速度

  本报讯(记者吴艳荣)记者日前从省发改委获悉,全省节能经济社会效益明显。“九五”以来,全省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约63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硫94.5万吨、二氧化碳2772万吨。以年均增长5.45%的能源消费支持了年均10.66%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了经济增长所需能源一半靠开发、一半靠节约的目标。

  近年来,我省坚持“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调整结构,加强管理,创新机制,推进技术进步,节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能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九五”以来,万元生产总值能耗(1990年不变价)由5.01吨标准煤下降到3.37吨标准煤,下降了32.7%。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如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由1384千克标准煤下降到762千克标准煤,下降了45%。

  能源利用结构不断优化。“九五”以来,能源粗放利用状况得到改善,能源终端消费优质化趋势明显,电力消费占能源终端消费的比例由28.76%上升到31.2%,原煤占能源终端消费的比例由38.46%下降到33.6%。

  能源综合利用成效显著。全省高炉煤气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省属企业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全省高(焦)炉煤气、煤矸石、余压余热综合利用电厂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70亿千瓦时。

  但是,从总体上看,我省能源利用方式还较为粗放,存在着节能意识淡薄、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技术装备水平落后、政策激励缺位、监督管理乏力等问题,这不仅进一步加剧了能源供需矛盾,而且直接影响着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我省有一半以上的能源需从省外调入,煤电油供应全面紧张。去年,南部电网最大拉限负荷达192万千瓦,今年一季度为126万千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