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整身心谨防“考后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6 河北日报

  “考完了,终于解放了!”这是许多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发自心底的呼声。

  在准备高考的大半年时间里,考生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考期越近,承受心理压力也越大;考后的“彻底解脱”,又形成强大的生理、心理上的落差。因此,考生在高考之后的种种问题也就接踵而来。

  或玩乐无度或焦虑沮丧“考后综合征”不容忽视

  省会某中学的小张同学,从高考完后第二天就计划着找一个海滨城市旅游去,要“彻底放松一下”。据他说,“重点”不能保证,可上个一般本科是没问题的。在他所就读的这所省重点中学里,和他有同样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

  大多数考生家长对孩子的“彻底放松”也完全抱了理解的态度。一个家长就对记者说:“孩子从上了高中,这几年真不容易,每天早起晚睡,业余爱好都放弃了。趁着这个假期,爱怎么玩就怎么玩吧!”

  苦读12年,现在终于可以放松了。孩子要“彻底放松”,家长对此也宽容以待。一切似乎都是顺理成章。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考生在考后的这段时间里,每天就是看影碟、打游戏、上网聊天、和同学聚会……常常一玩就是一通宵。一些考生甚至颠倒了“生物钟”,白天在家睡觉、晚上玩乐。而对于一些男同学来说,聚会还意味着大量喝酒。“一个人喝两、三瓶啤酒都是平常事。”小张告诉记者。

  记者从一些中学获悉,每年高考之后,都有一些考生因暴饮暴食而引发肠胃炎;也有平时极少喝酒的考生因在聚餐时饮酒过量而被送至医院治疗。

  相对于一些考生的玩乐无度,也有一部分考生失意沮丧。一些考生在考前对自己抱着较高期望,但由于考场发挥失常,怕被理想的大学拒之门外而觉得愧对父母。这样的考生在考后往往情绪低落、沮丧自责,整天在家胡思乱想,不愿与同学、亲朋好友接触,也不愿出门。这样的学生大多平时就性格内向,遇到高考这样的挫败,更加茫然无助。

  张弛有度合理安排

  迎接新学期到来

  针对上述种种问题,石家庄市一中的翟丽光老师认为:高考过后,考生们普遍失去了目标,做事缺乏目的性。在长时间的精神和身体高度紧张后,考生们想要放松一下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应该选择恰当的方式。她建议,家长在这段“真空”时段不要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如果孩子过度放松,进入大学后紧张不起来,对大学生活难以适应,不能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翟丽光老师说,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出游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方式。不仅可以释放压力,还可以了解社会、体验生活。此外,参加体育活动、听听音乐会,或者帮家长做点家务,都是好的放松方式。在放松一段时间后,随后的时间里可调整心态,做一些上大学之前的准备。最好多读一些课外书,拓宽知识面,尤其是涉猎一些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书籍。

  而考生家长的任务也至关重要,要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帮助他们客观地对待高考成败得失。在长达3个月的假期内,让考生既不会因心情放松而纵情玩乐,也不能因考试不理想而过度失意沮丧。

  翟丽光老师特别提醒,考生要拒绝长时间沉湎于上网打游戏、看电视,或是闷在空气流通不畅的卡拉OK包间等。对于高考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翟丽光老师建议,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多参加集体活动来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也可以选择外出旅游,在自然风光中放松心情。而高考后的饮食一定要有节制,切忌暴饮暴食,男生别逞能喝酒。本报记者仝静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