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一句玩笑话 孩子怕去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6 沈阳晚报

  “我不上幼儿园,幼儿园的小黑屋吓人,我害怕!”近一个星期以来,一直非常立事的明明每天早上都哭着喊着拒绝上幼儿园。面对孩子的反常举动,明明妈妈非常担忧,孩子不会是出毛病了吧?

  6月13日,张女士向记者求助:“这段日子以来,孩子总喊害怕,不敢一个人上厕所,晚上不敢睡觉,而这就是因为老师教育孩子时的一句玩笑话。”

  孩子说:害怕“小黑屋”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已经5岁了,在铁西区重型幼儿园上中班。近一个月以来,她开始发现孩子有些反常,开始是不敢一个人上厕所、一个人睡觉,并总喊怕黑,晚上开着灯才肯睡觉。一直以来她都以为孩子可能是被吓着了,曾多次询问,但一直都没有找到答案。最近一星期,孩子开始拒绝上幼儿园,并嚷着:“幼儿园的‘小黑屋’吓人。”张女士耐心地询问,孩子才说:“老师说了,谁要是不听话就被关进‘小黑屋’,我害怕被关进‘小黑屋’,不想上幼儿园。”

  孩子的话令张女士十分担忧,并与多个孩子家长进行了探讨。他们表示,虽然这可能是一句玩笑话,但是说多了,就会在孩子心里形成一种恐惧心理,不少孩子都有些孤僻与畏怯,因为黑暗对一个小小的孩子来说,带来的恐惧是无与伦比的。他们觉得,老师应该在教育方式上有所改变,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而快乐的童年。幼儿园严禁恐吓式教育

  当日,记者与铁西区重型幼儿园取得了联系。据幼儿园秦园长介绍,幼儿园里根本没有“小黑屋”,而这种说法可能会存在于个别老师身上。但无论是否有老师这样教育孩子,幼儿园都将对园里的老师进行一次教育,坚决杜绝这种恐吓式的教育,并要求老师从正面积极的引导教育孩子。

  幼儿教育应正面引导

  记者联系到了沈阳市教育研究室幼教部的田老师。对此,她表示,这种以恐吓的方式来达到一种教育目的是不可取的。孩子儿时的心理教育尤为重要,方式方法都要得当。这种现象证明了该教师的教育思想出现了问题,已经出现了弊端。对于老一辈恐吓孩子的做法,这种教育的观念和意识已经很陈旧,不再适应于现在教育孩子的方式。这种陈旧的教育方式只会令孩子印象中感觉,幼儿园是充满惩罚、训斥、白眼、暴力、倾轧、野蛮、排挤等恐怖倾向的地方,有过类似经历的孩子,长大后有可能会产生心理障碍,严重的甚至走向犯罪。他们往往缺乏应有的同情心,很难融入群体之中,缺乏与困难和挫折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对于目前幼儿教育而言,有些教师在舞蹈、绘画、钢琴等专业课上都很优秀,但往往忽略了对孩子心理教育方面的课程。对于目前的广大幼师包括孩子家长,在对孩子行为和心理上的教育,应遵循积极向上的理念,正面引导孩子做每一件事情。鼓励孩子、以表扬的方式教育孩子,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本报记者田茹茵实习生马薇

  记者电话:88811656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