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道教胜地九宫山瑞庆宫12日开光 现昔日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9 楚天广播电台

  洞天福地,古观重光。经过3年多的修复,湖北九宫山瑞庆宫古道观终于拭去了历史的尘埃,重现昔日亮丽的风采。6月12日,来自各地的近千名宗教界人士及道众为瑞庆宫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庆典。

  喧天的锣鼓及舞狮、武术表演揭开了大典的序幕。拂尘闪烁、剑花翻转,音乐和掌声伴着惊叹声不绝于耳,神像开光法会前的文艺活动向人们展示了道教武术的成就。不知是
否祖师显灵,连日来还是阴沉飘雨的天气,在开光仪式这一天忽然放晴,似乎真个验证了湖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吴诚真道长所言:“道教至善,德育万方;崇真固本,福生无量。”

  九宫山是我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历史悠久,曾位列全国五大道场之列。宋元时期为皇家道场,九宫山的“幕阜洞天”,就是道教三十六洞天之一。殷商末期就有太乙真人在此修炼,南陈时期陈文帝之子晋安王陈伯恭兄弟九人上九宫山修建了九座宫殿、修道练法。南宋时期(即1187年)著名道士张道清奉旨开辟九宫山道场,盛名遍及一时。据悉,九宫山道教园林面积为87亩,道教古建筑由于经受了历代战火,毁坏严重,曾几度重修,仅存下来的道教古建筑"瑞庆宫" 为宋光宗下旨建造。

  为了振兴宗教,发展宗教旅游,湖北通山县委、县政府于2002年10月动工开始恢复修建瑞庆宫。如今建成的瑞庆宫规模宏大,楼阁高耸,彩绘铺顶,工艺精美,有三殿一门,即妙应殿、灵官殿、承露殿和幕阜洞天山门等。

  中国道教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世华此间称:瑞庆宫的开光庆典,必将进一步弘扬搏大精深的道教文化,推动湖北的道教事业繁荣和旅游业发展。他认为:道教尊奉元始天尊,追求得道成仙,倡导道道相济、德行相劝、万物合一、世界大同的理念。而今瑞庆宫道观恢复了道教胜地昔日的庄严神圣,既使祖师道场再现了紫气灵光,又重开了香火鼎盛的局面,值得一贺。

  开光当日,近千名道众为一睹三清殿内各位祖师的尊容,不甘人后,一度出现了人潮的推搡拥挤。道众们面对祖师爷的金身,无不鼎礼膜拜,祈福许愿。(记者 华晓雯、徐唐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