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批判建筑设计“崇洋媚外”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解悦)国内建筑设计要刹住“崇洋媚外”的风气,年轻的科研人员要加强团队精神……日前,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举行纪念中科院学部成立50周年院士座谈会,朱兆良、赵其国、孙义燧、齐康、王德滋、郑有等16位院士出席座谈会,围绕“自主创新”的主题建言献策。

  中科院学部由全体中科院院士组成,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学术团体和国家在科学技术
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在促进我国科技发展,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自主解决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作出巨大贡献。

  建筑大师齐康院士在谈到自主创新问题时特别提到,现在国内建筑设计方面有股新的“崇洋媚外”风,比如某电视台大楼设计成Z字形,出挑60米,上面还有10层,这种设计非常不科学。齐康说,中国每年的建筑总量巨大,但很多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却落入外国建筑师手中,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中国不能成为外国建筑设计师的实验场。齐康院士还批评了中国不少城市建设中规划无序的情况。他说,目前城市建设中存在着各自为政的现象,一个城市“总规划设计师”往往就是这个市的书记、市长,没有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在城市建设规划尤其是一些技术环节上,把关应该交由技术专家来做。

  南京大学的王德滋院士在会上说,走自主创新之路,要发扬团体精神,注重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以此来促进技术上突破。他举例说,最近一位年轻学者告诉他一个消息,这名长期在苏丹从事石油能源勘探的学者,因为在一个基础地质学研究上取得突破,在苏丹找到了一个相当于国内胜利油田的大油田,而勘探成本仅为国内的二分之一。

  另据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科院院士工作局负责人透露,目前中科院已批准实施建立一个战略研究平台,包含创新管理、战略研究、科技伦理等5个中心,将为院士在重大战略研究时提供方方面面的咨询。

  (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