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水利部门备战防大汛 防洪体系仍存薄弱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六月十三日电(徐金波周长征)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发生,流域已进入主汛期关键时刻。记者今日从此间长江水流委员会获悉,该部门正积极备战,随时准备迎战可能出现的洪水,确保长江安全度汛。

  今年五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先后遭受九次强降雨过程,全流域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多出一成。其中,乌江、洞庭湖、鄱阳湖水系降雨则较常年同期多出了四成。频繁的强降雨使得
长江干流水位总体偏高,汉口站水位较同期平均值高出约一点五米,洞庭湖、鄱阳湖地区部分支流超警戒水位。同时,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据初步统计,共造成湖南、江西、贵州、四川、重庆等五省市一百二十四人死亡、五十四人失踪、十五万四千间房屋倒塌。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女士介绍,当前长江流域防洪体系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洞庭湖、鄱阳湖及重要支流堤防还未按规划进行达标建设,中下游还有一百六十处、长一百六十余公里的崩岸;流域内四万余座中小型水库中三分之一存在病险,分蓄洪区安全建设进展缓慢;中小河流洪水与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特别是主汛期突发性暴雨引发的局部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频繁发生,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部分防洪设施损毁,亟待修复;少数干部民众对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后的防汛形势,存在片面认识,容易产生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

  蔡其华表示,针对当前情况,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将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制,补充与完善各项防汛预案;着力解决受损的防洪及防汛通讯、测报等设施,尽快补充备足灾情地区消耗的防汛抢险物资,抓紧长江崩岸险工的应急处理,加强监控,确保堤防安全与河势稳定;狠抓水库防汛、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等薄弱环节,严格按调度规程对病险特别严重的水库降低蓄水位或空库运行;充分发挥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的一百一十八个中央报汛站的作用,精心做好长江雨情、汛情的监测和预报工作,实时跟踪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发展趋势,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做到科学决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