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盐流向一些工地食堂 盐务局:上月以来约千名建筑工人食用过非碘盐和工业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圆)日前,南长区某建筑工地被查出有5家工地食堂使用非碘盐和工业盐,盐务执法人员当场收缴了剩余私盐,向该工地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并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昨从市盐务局获悉,上月以来,他们已查处了16个非法使用私盐的建筑工地,约有上千人食用对健康有害的私盐。

  根据国务院提出的在我国消除碘缺乏病的要求,我市于1994年开始全面推行加碘盐。
我国对食盐实行统一定价、配供。但在利益的驱动下,仍有一些不法人员私自销售非碘盐和工业盐。如果长期食用非加碘盐,人体缺碘状况就会得不到根本扭转,进而引起智力低下、甲状腺肿大、克汀病等疾患;长期食用工业盐、劣质盐后,会使人体慢性中毒,引发各类疾病;食用掺兑了亚硝酸钠的盐,会导致急性中毒,甚至死亡。为确保市民健康,日前工商局、盐务局联合开展对盐业市场的检查。

  市盐务局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共查处私盐案件200起,其中95%以上是非法销售非碘盐和工业盐。目前市场上的私盐大多来自湖北、安徽等地。使用和销售私盐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工地食堂、小餐饮店,城乡结合部、乡镇的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

  据了解,我市曾发生过多次食用工业盐中毒的事件。近几年来,私盐非法销售屡禁不止。某些非法销售者每销售一吨散装工业盐,可获利上百元,每销售一吨假冒小包装私盐,可净赚数百元。在利益驱动下,一些不法人员时常“联手行动”,其销售手法也越来越隐蔽,经常以单车单人方式在中午、晚上销售私盐,一辆装有10吨私盐的卡车在20分钟内就可被一些单独行动的三轮车装卸完。盐务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一般市场上销售的淮牌精制盐和淮牌精制海盐可从包装上识别真假,若包装袋两边有明显折痕、比较整齐的锯齿形封口则为私盐;建议市民对上门推销、集贸市场等地人员暗中推销的食用盐不要购买,要尽量到超市购买正宗食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