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经济为新型工业化导航 硕放探寻和谐发展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古月) 对于新区硕放镇的经济发展来说,一个3000万美元的投资项目是送进兜里的“黄金”。孰料,这等送上门的“好事”却在该镇的“项目评审机制”面前止步———就因为不符合生态经济政策。而总投资1250万美元的法国芭尔丹公司却在硕放被视为座上宾,尽管这个项目体量不太,但它是以回收废旧钢铁加工为主、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这两相不同的境遇,折射出硕放人正确处理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把人和自然的协调发展,提升为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关键。

  硕放是个农业大镇,在向工业强镇跨越的“二次创业”中,以“居住社区化、保障社会化、工业园区化和环境生态化”为宗旨,较为理性地探寻和谐发展的路径。该镇一改过去“捡到篮里就是菜”的做法,按照规划要求,把主导产业和配套服务业集中统筹布局。新建的380个工业项目经评审“过堂”后全部进入工业园,形成比较完整的“生态工业链”。

  围绕和谐发展,硕放镇高起点规划编制“生态经济圈”,用评审机制“作坝”,严格控制污染源、高耗能的工业项目。去年至今共审查20多个项目,确保所有项目达标。该镇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心放在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上,优先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等支柱产业。两年多来,伴随着2亿美元的外资进入,一批国际较为领先的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接踵而来。杭建物流、华冶钢铁等几家重点培育的年产出超10亿元的企业势头良好,而日桂香、太阳绿宝科技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也乘势而上。

  和谐的生态经济成为此间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动力”。今年前五个月,全镇技工贸总收入54.88亿元,财政收入1.2亿元,实现注册外资6000万美元,这一数字成为该镇历史同期之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