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沉重的“高考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53 江南晚报

  近日网上盛传两个消息。一是《成都晚报》报道的:一位中年男人在高考前10天遇车祸身亡,为了不影响其正在备考的女儿的情绪,女孩的母亲、亲友、老师、同学和邻居,共同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把消息足足瞒了13天。另一个消息是6月9日《重庆晚报》报道:家住重庆沙坪坝的一对夫妇,为了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勤奋节俭的自立意识,竟然委屈地装穷十七载,因在高考前夕向女儿许下重金承诺,才无意中曝光了这场持续17年的爱心“骗局”。

  两个新闻看起来,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应该说为了学生以及孩子,都倾注了无限爱心,从这个层面来说,可谓用心良苦。不过,为了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勤奋节俭等好品质,竟需要家长装穷17年?同样,为了孩子把高考考好,竟要隐瞒孩子13天?这两个事件,无疑暴露了孩子们在挫折面前脆弱的承受能力。

  一直以来,社会都希望孩子们成为人格健全的人,除了学习要好,还必须身体好、情商高,在挫折面前能够坚强面对。但是,现实却是,高考占据了孩子的几乎全部空间,在家长的眼中,只要孩子学习好,家务可以不做,生活起居家长全部代劳;在学校,在教师的眼中,只要学生学习好,校园的卫生可以不让学生搞,体育课可以少上甚至不上,学生全然成为学习机器。如此一来,学生都成了温室中的鲜花,看起来光鲜迷人,但却离不了温室,经不得风霜。试想,这是我们期望的新一代年轻人吗?

  没有足够的挫折教育,经不起挫折和失败,这样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又如何让家长放心?又如何让教师放心?

  所以,高考谎言,集中暴露了当前对学生进行的教育当中,挫折教育的缺失与不足。学生们亟须补上这一课,否则,就算冲过了高考,还有将来的就业、参加社会、成家等更多的困难在等着呢。

  陆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