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老太冲刺钢琴业余九级 创九级考生年龄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60岁的文昆玉2000年开始学钢琴,2003年,拿到了江苏省钢琴七级证书。今年8月,她将向中央音乐学院钢琴考试九级发起冲击。中央音乐学院南京承办考级点工作人员说,文昆玉报考的九级,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业余考级中的最高级别。她是江苏地区这些年来考这么高级别的考生中年纪最大的。

  出生在爱琴世家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干河沿前街的文昆玉女士的家,刚走到门口,就听见从门缝中飘出的流畅悦耳的钢琴声。

  在书房,记者看到了一架钢琴。说起心爱的钢琴,文昆玉滔滔不绝。她说,从小,她就在音乐环绕的氛围中长大。爸爸会拉小提琴,妈妈喜欢弹钢琴。常常父亲独奏,母亲伴奏,两人珠联璧合参加演出。所以,她从小就在父亲的影响下拉小提琴了。只要没事,爸爸就会拿出他们珍藏的老唱片来听。文昆玉说到这里,眼中散发着光彩,整个人像回到了当年。

  从小讨厌弹钢琴

  文昆玉说,热爱钢琴的母亲,很希望自己的女儿也学习钢琴。因此,当时还很年幼的文昆玉,母亲就开始培养她学弹钢琴。

  不知是不是年纪小没定性。小文昆玉怎么也不肯学习。她经常把一本崭新的曲谱,图得乱七八糟、面目全非。

  而且文昆玉喜欢上了画画。母亲看到女儿有了别的兴趣爱好,于是也就没勉强她学弹钢琴。从此,仅练习了三四天的文昆玉放弃了钢琴。

  55岁与钢琴结缘

  后来,文昆玉一家从上海来到南京。像钢琴这样大件的物品,被他们留在了上海。文昆玉说,母亲来到南京后,一直都想再买一架钢琴。可因为经济原因,直到母亲1997年去世,他们都没能实现母亲这么多年的心愿。

  2000年,55岁的文昆玉从南京的金陵中学退休以后,一下子没了时间约束的她,突然希望重新学习钢琴,帮母亲完成心愿。

  师从儿子同龄人

  2000年11月30日,文昆玉开始学习钢琴。她告诉记者,她找的这位钢琴老师,今年33岁。文昆玉笑着对他说:“你的岁数和我的儿子一般大。但我觉得老师就是老师,以后,我就跟你学了。”另外,文昆玉的两位高中同学又和她成了同窗,一起学习钢琴。

  虽然文昆玉曾接触过钢琴,也常常听些钢琴演奏曲。可从头学起,对一位55岁的半百老人来说,绝非易事。这些年来,她的颈椎和腰椎都有些问题。因此,她每练习一两首曲子,就得站起来活动一会儿。

  考级点:高龄考生冲刺九级实属罕见

  中央音乐学院南京承办考级点的吉维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个考级点碰到过年纪最小的考生只有6岁,而年纪最大的是去年的一位68岁的老人,但这位老人所考的级别是四级。

  六旬老太冲刺钢琴业余九级 创九级考生年龄之最

  作者:苏丽萍

  (来源:金陵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