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桥全线通车 新街口—浦口桥林车行2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编者按:“千年古镇”——浦口桥林,因古石碛桥而得名。石碛桥下,流水缓缓,直通长江。长江三桥即将开通,桥林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近日,南京日报记者深入桥林采访,亲身体验到桥林人大打“桥牌”,志做三桥“北桥堡”的壮志雄心。今起陆续刊出,敬请关注。

  5月22日,三桥主桥合龙;10月9日,三桥将全线通车。

  三桥飞架南北,北引桥直抵浦口桥林。桥林—三桥,车行2分钟;过三桥,7分钟;三桥—新街口,车行15分钟;新街口—桥林,车行只要25分钟,比现在缩短2/3,“千年古镇”——浦口区桥林镇迎来时空新体验。

  “千年古镇”,伴随“虞姬”传说

  桥林镇,位于长江北岸,浦口区西南,与南京主城区隔江相望,镇域面积120平方公里,人口4.5万。

  史载,桥林镇始建于北宋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原名失姬镇,相传因西楚霸王项羽败走乌江,爱妻虞姬自刎于桥头而得名,后改为石碛镇,民国建区乡镇制正式命名为桥林镇。当时的桥林镇,商贾云集,是皖北至江南的商品集散地,石碛河因其水运价值曾繁荣一时,有“小秦淮”之称;而桥林镇也因河而盛,有“小上海”之誉。

  “沿江开发”,古镇展新姿

  “长桥半月”、“明因秋色”、“梨园听莺”……古有的传世美景,如今已不能形容桥林人心中的自豪——

  桥林镇党委书记许国平指着镇政府大楼说,这是1998年市建委等单位援助我们建设的。当时我们是市重点帮扶乡镇,但去年全镇财政收入已超过9000万元,今年将突破1个亿;当时我们在全市156个乡镇中排名倒数第六,现在一跃成为南京市“三城九镇”之一……

  许国平说,近年来,桥林镇在探索前进中走上了一条稳定发展之路,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沿江开发”和建设“三城九镇”的机遇,以“南京新市区预留地”为定位,一着不让地把桥林打造成“沿江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人居环境优良的滨江城市”。

  2004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2.8%;实现农业生产总值3.14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实现工业总值11.1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4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9.4%和51.2%,规模工业占全部工业比例达76%;实现合同利用外资180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15万美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28亿元,其中预算内财政收入9315万元,比上年增长6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比上年增长39.9%;农民人均纯收入5101元,比上年增长18%。

  桥林打“桥牌”,要做三桥“北桥堡”

  5月25日,三桥合龙的第三天。

  浦口区区长林克勤出现在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林克勤表示:《三桥经济区概念规划》(又名“高新区三桥园区概念规划”)已通过市政府批准,围绕三桥周边地区的开发已提上日程。

  三桥经济区,2/3在桥林。

  桥林镇镇长林云说,三桥开通后,桥林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桥林的发展机遇更是不能错过。桥林镇将以纳入三桥经济区为契机,主动承接高新区南片延伸区,完善空间布局,夯实经济势力,为将来容纳35万“市民”居住做好各项准备。

  据悉,桥林镇以工业为先导,以工业集中区为载体,加快工业增效提速,推进区域工业化。目前已经形成两大工业集中区:桥林镇镇区工业集中区、高尔特硅橡胶工业集中区,东爵精细化工等一批大型企业入驻区内,为当地经济发展迸发出强势后劲。

  桥林镇大力推进农业转型,以“四个一万”(鲜食玉米1.5万多亩、速生意杨1万亩、苗木花卉2.5万亩、水面养殖1万亩)促成农业产业化;做“八件实事”(小城镇建设、农村卫生保健、危房改造、农村改水等)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实施“农民教育”系列工程,推进“农民”向“市民”转变。

  三桥全线通车 新街口—浦口桥林车行25分钟

  作者:王健 赵贵成 伍元胜

  (来源:南京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