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人法律意识越来越强 行政复议案件逐年递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2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14日消息:对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满意怎么办?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以行政复议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我市的行政复议案件逐年递增,从2000年的611件逐年攀升至2004年的1348件,其中市民作为申请人的“民告官”案件占了七成以上。

  去年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中,状告县级政府部门的903件,占总数的67%,状告县政府
和市级政府部门的各有90件、316件。199个让市民不满意的具体行政行为被复议机关直接撤销或变更;作为“被告”的官方自我纠正违法行为的有184件,让不正确的行政行为得到了及时的纠正。换句话说,有近三成的案件被纠错。

  行政复议案件涉及的领域几乎涵盖了行政管理的所有领域,出现了国有资产确认等“新事物”,涉及的具体行政行为种类明显增多,从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内容扩展到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性措施、行政不作为等。

  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认为,行政复议案件逐年增长的状况,体现了市民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此外,这与温州人信“法”不惧“权”的民风也有很大关系。行政复议制度加强了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各工作部门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全市依法行政的实施进程。(温州都市报王蓓)

  新闻链接>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而向作出该行为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提出申请,由受理该申请的行政机关对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适当性进行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一种行政法律制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