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税e站"您是主角 市国税局打造服务品牌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五一”长假后第一个报缴期里的一天上午,南京市国税局征收分局办公室的江涛正忙得团团转,忽然,一位60多岁的老人走进了他的办公室。

  老人手里拿着一叠刚刚从征收大厅里免费领取的国税“办税e站”服务指南手册,说其中一幅照片上的“主角”是他。难道老人是来理论肖像权益的?江涛有些紧张起来,准备和老人好好解释一番。“你们的办税e站办得很好啊,我上了你们的宣传册,我觉得很光荣啊
。我想向你们要一张照片回家挂起来,再多要些小册子发给我那些老弟兄,他们都是搞财务的,我帮你们一起宣传!”老人的一席话让在场的每一位税务干部心里暖了很久很久……

  e就是便捷,e就是高效

  这位60多岁的赵少康老人是有着近40年工作经验的“老财务”,1998年从水产公司退休后,老人又为两家服饰公司代起了账。作为一位用算盘打了30年报表的老会计,老人对南京市国税局精心打造的服务品牌“办税e站”有着自己的理解:“那个圆圆的‘e’就是网络的意思吧,我不太懂电脑,但我知道那代表着更便捷,更高效!”

  的确,近年来,南京市国税局借助信息化手段,突破时空限制,逐步形成了以“便捷、高效、热情”为特征,以“办税全市通”、“网上南京国税”、“电话报税”、“12366”、“税银联网”、“税企通”、“一窗式服务”、“国地税联合办证”、“税收政策免费讲座”、“预约购票服务”十大特色服务为内容的服务品牌——办税e站。目前,该局已将其向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申报了南京市十大服务品牌。

  “现在纳税真是太方便了,门都不用出。我刚刚才打的报税电话,几分钟就轻轻松松实现纳税,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排队等候,一年都不用往税务局跑一趟……”当记者拨通南京广宏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的周会计电话时,他还沉浸在快捷申报的喜悦中。

  就在3年前,南京市国税局的办税大厅里,还经常可见纳税人为了缴税排起的“长龙”。这不仅直接影响到纳税人的办税效率,也影响了纳税人对政府机关工作作风的满意程度。为此,该局以解决机关作风中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抓手,着力打造现代化办税手段。2003年,该局启动电话申报方式,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在报缴期内,只要拨打专线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触击按键,就可以轻松完成纳税申报。而纳税人申报的税款则通过“税银联网”系统,直接从涉税账号上进行划转,完税凭证在数日后就可以自行到银行领取。之后,“网上申报”、“网上认证”等电子办税系统相继开发成功,越来越多的南京纳税人切实感受到了网上办税的方便快捷。

  和“面对面”的纳税服务相比,虚拟的网络服务同样让纳税人感受到了税务干部扑面而来的热情。在“南京国税”这一增进税企沟通的平台上,纳税人可以轻松浏览“法规公告”、“有问有答”、“征管公告”、“网上办税”等栏目,查询历年政策法规、咨询涉税业务处理、下载涉税应用软件……绝大部分的办税事宜都可以通过网络搞定。目前“南京国税”的网上点击已超过百万人次,解答纳税人的涉税疑难6100多条。

  e就是周到,e就是热情

  构建“网上税务局”,让纳税人超越时空,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24小时自由申报纳税,这只是南京市国税局构建办税高速公路的一个途径,此外他们还在办税的各个流程上动足脑筋,以周到的服务尽可能地给纳税人提供更多的方便。

  从今年4月份开始,到南京市国税局办税的纳税人都有一个意外的发现:办税大厅里专门设置了一批综合性服务窗口,纳税人无需再像以前一样到多个窗口重复排队,只要在一个窗口就可以解决申报、认证、报税等整个流程上的所有问题。这种“一个窗口办理,多项事情办结”的“一窗式服务”,大大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在当月办税大厅《意见调查表》的回函中,几乎所有填表的纳税人都对这一周到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因为给好几家企业代了账,以前赵少康老人最怕的就是要“满城转”。栖霞的户要到尧化门去报税,秦淮的户要到长乐路去认证,一个报缴期忙下来,老人着实累得受不了。自从去年6月,南京市国税局开通了“办税全市通”之后,企业纳税人可以就近选择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涉税业务。目前,该局已经实现了增值税防伪税控报税、认证两大业务“全市通”。今后,发票查验、销售、代开、纳税申报等业务也将陆续实现“办税全市通”。

  “我觉得现在国税部门处处在为纳税人着想,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这种切切实实为纳税人着想的工作作风比微笑更让我们温暖,这种蕴涵在工作中的热情才是我们纳税人最想要的。”在南京市国税局征收分局的办税大厅里,27岁的刘小姐刚刚拿到自己开办的商贸公司的税务登记证。她说自己通过网上咨询,了解清楚所要携带的资料后,只跑了这一趟就把国税和地税的税务登记证一起搞定了。刘小姐的快速办税得益于南京市在全国税务系统中率先实行的“国地税联合办证”业务,如今在南京,新办或变更税务登记证,纳税人只需任意选择就近的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办理即可,此举有效降低了征纳双方的成本,大大方便了纳税人。

  “办税e站”您是主角

  那张让赵少康老人倍感光荣的照片是一年前老人在办税大厅里咨询问题时拍摄的。对于当时咨询的问题,老人至今记忆犹新。“我那次是问一个私车公用该如何入账、如何报税的问题。接待我的是综合业务科的同志,他回答得很认真,还带着我去相关的窗口办理,真的很让我感动!记得那次我去得比较晚,问完问题的时候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是大厅里还有不少纳税人。接待我的同志告诉我,他们一定会把所有纳税人的事情都办完后才会下班,还让我不着急,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想起来了,当时那位同志还说我们纳税人是主角,只要主角在场,戏就得好好地唱完……”

  当社会上不少人还在对政府机关是否需要服务品牌这个问题心存疑虑时,一场席卷南京市国税系统办税服务厅的服务品牌建设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今年初,该局对近年来逐步建立的电子化服务方式,进行优化和整合,推出了征收服务系列的服务品牌——南京国税“办税e站”,以此拉开了南京市国税局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品牌形象”的序幕。正如老人所说,“办税e站”中,纳税人是绝对的主角!

  “E代表着Easy便捷、Efficient高效、Enthysiastic热情的税收服务原则。我们打造品牌的目的就是为了努力提高办税效率,降低办税成本,尽一切可能满足纳税人的需要,让纳税人满意,让社会满意。下一步,我们将全力贯彻全市建设群众满意机关工作会议精神,以全新的工作作风和手段,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全力推进富民强市。”采访中,南京市国税局的顾惠祥局长详细解释了办税e站中“e”的含义。

  内容涉及征管业务流程和最新税收政策的免费税收政策讲座,已经成为纳税人最好的“充电”场所;电话预约领购发票,可以让纳税人在最短的时间内,从税务干部手中购买到提前准备好的发票;通过人工接听、自动语音、自动传真、留言信箱等方式,24小时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咨询的“12366”,已经成为纳税人心目中的“税收小灵通”……

  办税e站您是主角 市国税局打造服务品牌纪实

  作者:施国穗 杨欣

  (来源:南京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