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灾难教育能否有点技术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49 新桂网

  新桂网据《京华时报》6月13日报道,本月16日,设在北京市海淀展览馆的全国首家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将与市民见面。展馆特意复原了曾震惊北京的蓝极速网吧火灾,参观者可以体验如何在火灾现场逃生。海淀区政府要求在海淀就读的中小学生在上学期间必须到公共安全馆里进行一次参观学习。

  在最近一系列灾难引起重大伤亡的语境中,提起灾难教育这个议程是非常及时的——
然而在现实中,虽然每次灾难悲剧后灾难教育都会被提起,可由于观念陈旧,灾难教育始终停留在“口号、课堂提醒、参观展览”这些老套的形式中,缺乏创新的技术含量以将灾难教育融于社会意识中。

  就比如说海淀展览馆这个号称“创新”的灾难教育吧,除了“复原蓝极速网吧火灾现场”有点新意外,根本没脱“参观展览”这个老套的教育形式。可以说,这些短暂、陈旧的形式,很难在人们心中留下什么。如果习惯称那些学业教育是“应试教育”的话,既有的灾难教育则更多是“应景教育”:概念大于实质,形式大于效果,应灾难反思之景。

  每次提起灾难教育,许多部门不是想到“进课堂”,就是什么“参观展览馆”,想象力严重缺乏,技术含量严重不足。正是这个现实导致了灾难教育与社会的“两张皮”,当一次次灾难降临的时候,遇难者的自救能力表现出总体性的严重缺乏。

  不由得想起东南亚海啸后,联合国针对灾难教育所采取的一些教育创新。东南亚海啸灾难发生几个月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发布了一款视频游戏,该游戏教育孩子如何在重大人道危机中应对分发食物的挑战。游戏名为“粮食部队”(FoodForce),游戏背景是名为Sheylan的虚拟岛,该地受到干旱灾难和战争破坏,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要求游戏孩子完成6个虚拟任务,这些任务反映了联合国粮食组织对海啸和全球其他地方饥荒危机采取救援行动时所面临的真实障碍和困难——显然,这种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是很成功的设计。

  不知道我们的社会在反思游戏给未成年人造成许多负面影响的时候,有没有反思过未成年人为何那么沉迷于游戏,有没有向游戏商们学点儿什么?既然游戏商能以“游戏”这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许多危险的“色情和暴力”价值观,那么我们的公共部门为何就不能以这种青少年们难以抗拒的方式传播一些健康的东西呢?我想,一个带点儿技术含量的“灾难教育”游戏,其传播力要比1000个灾难教育展览馆要强得多,有效得多。如果针对这次黑龙江洪灾设计一个“自救游戏”,可能是对这起伤亡惨重的悲剧最好的“教育总结”吧。

  (曹林)

  作者:曹林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