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差生投湖”凸显心理干预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49 新桂网

  新桂网嘉峪关市考生王林因高考估分只有290多分,遭到父亲责骂,一气之下的王林投湖自尽。“这次考试成绩不好,感受到各方的压力,我要远离人类,远离社会,我活在这个世上太累了,要好好休息”。这是王林在遗书中最后的遗言,遗书背面还留有他所希望报考的几个学校的名称(据《西部商报》6月13日报道)。

  其实,在激烈的竞争环境里,无论成绩好坏,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
力,而那些因平时学习差而分数较低的学生,其心理压力往往会更大。由于老师不看好,家长不理解,对前途悲观绝望的差生,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心理干预,便很可能会由于思维极端而走上不归路。而在往年的高考时节,一些差生因为心理问题而走上绝路的例子并不少见,但各地相关的心理干预工作,多年来却没有多少起色。

  鉴于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经不容懈怠,教育机构除了应在日常教育中增加心理辅导内容的同时,还应该增设更多的“疏通”管道,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说出各自的心里话,能够及时地与老师或朋友沟通。尤其对类似于王林这样的差生,更应该重点关照,这样才能使那些原本可以缓解的心理问题不至于演变成自杀悲剧。假如我们的教育,能像关心学生升学率和就业率一样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对那些心理压力更大的差生给予特别的关爱,类似因心理疾患而导致的自杀悲剧还会上演吗?

  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不断加强生命教育,培养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正确而健康的生命观,不仅有利于未成年人对自身生命的自我保护,更有利于形成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和爱护。时下,一些意志力差的学生稍有一些风吹草动或磨难便产生自杀念头,这恐怕跟我们当下的教育缺乏正确而健康的生命观教育不无关系。故而在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珍爱自身和他人生命的生命意识的同时,建立必要的心理干预机制,正是杜绝王林式悲剧重演的治本之策。

  河南 周士君

  作者:周士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