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沙兰镇洪灾特写:13岁少年与洪水搏斗6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55 金羊网-新快报

  中新社记者 吴兆飞

  “眼看冲进教室的水越来越高,我们都跳到窗台上。但很快水就涨到胸部了,我们当时都吓坏了。”十三岁的陈忠哲事后三天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6月10日下午2点左右,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遭遇山洪袭击,地处洼地的镇中心小学
被淹,目前已知至少夺走了92名学生和4名成年人的生命。

  镇中心小学六年二班的陈忠哲幸运地在洪灾中逃生。据他讲,当时班里正上语文课,突然一名同学大喊:“外面发水了!”陈忠哲应声向外看去,只见大水已冲垮学校的围墙并迅速涌到教室外面,从门缝流进来。

  “当时水并不太深,我们就都跑到门口堵水,但水力量太大了,把门都冲变形了。”就在陈忠哲和同学们惊慌失措之际,听到老师大喊让他们跳到窗台上。

  就在31名学生刚刚手拉手挤上三个窗台,洪水就涌进教室。陈忠哲只觉得片刻工夫,大水就涨到了胸部。“看到教室里到处漂着课桌椅,老师让我们抓着桌椅从被水冲开的窗户逃生。”陈忠哲说,“我当时顾不得许多,一只手拼命拽住身边的桌腿,另一只手一松,人就被水冲了出去。”

  陈忠哲告诉记者,他就这样随着洪水漂着,直到撞上外面的一处木材堆。这时木材堆上已有三名同学躲在上面,他们七手八脚地把陈忠哲拉了上来。

  但很快木材堆就被水冲散,陈忠哲再度落水!好在他抱住了一根木头,喝了几口水之后,陈忠哲被水冲到街上。

  陈忠哲是幸运的,他又被一根电线杆挡住。于是他紧紧抓住电线杆上面的铁梯子再也不肯放开手。

  “看着身边不时有同学漂过,我怕极了,但我知道自己决不能松手。”

  就这样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水稍稍退了一些。陈忠哲看到远处有几个大人手拉手趟着齐胸的水向这边走来,他马上大声呼救……

  而事后他才知道,他获救时,已是下午3点。

  6月13日,陈忠哲跟大人们来到宁安市殡仪馆。“我好多伙伴都死了,他们的尸体就放在这里,我想他们!”说这句话时,陈忠哲的眼泪夺眶而出。

  (侯颖/编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