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安丰镇镇政府选美女当招商副主任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选美冠军可获聘招商办副主任”

  江苏东台市安丰镇总面积为71.2平方公里,人口为5.4万人,农产品资源丰富,工业经济具有较强的发展基础,第三产业亦十分发达,整体经济规模在10亿元左右。近年来,该镇招商成果非常喜人。新快报讯据《江南时报》报道,“镇政府办选美比赛,冠军可获聘招商办副主任”———日前,江苏东台市安丰镇一则“选美聘官”的独特公告一经公布,立即在
社会上引发一片质疑之声,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是否能将选美与镇招商办副主任的职位联系起来。有人指出这是纯粹的“美女经济”、媚俗,也有人认为选美女招商引资未尝不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美女将当上招商办副主任东台市安丰镇,整体经济规模在10亿元左右。近年来,在该镇招商人员以及全镇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其招商成果非常喜人,该镇逐步形成了纺织、农产品深加工等几大特色产业结构。然而,就在经济不断呈上升之势的情况下,安丰镇也渐渐暴露出招商人员数量和构成比例失衡的窘境。在此背景之下,安丰镇团支部书记、文化站王中华站长于2005年5月初筹划了一场围绕推介安丰历史人文特色,弘扬安丰女性贤淑、端庄之美的选美活动。该项活动的重心部分是,将从选举中产生的第一、二名佳丽充实到该镇的招商队伍中去,并委以招商办副主任的重任。

  参选者年龄:18-35岁王站长将其筹划这次活动方案的初稿材料呈送到该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的手中后,立即在该镇党委会议上做了公开讨论,但遭来部分人员的反对。他们认为,通过选举“佳丽”的方式来确定镇招商办副主任,这种做法在苏北来说还是第一家,而且该活动还触及到“选美”这个有争议的概念问题,势必会遭来众人的猜测和质疑。经过反复讨论协商后,安丰镇的有关领导最终将该项活动拍板定音,随后该活动的有关公告便出现在东台市的某一新闻网站和《东台日报》的显著位置上。据该公告称,参选者的条件为:年龄在18至35周岁之间,高中以上文化,安丰籍或有志在安丰工作的靓丽女性;奖励及待遇:对入选1至3名的“东淘佳丽”授予荣誉称号和证书,分别奖现金3000元、2000元、1000元。对第4至9名授予“东淘佳丽”入围奖荣誉称号和证书,颁发奖品。此外,获得第一、第二名的“东淘佳丽”聘任为东台市安丰招商办副主任,签订聘任上岗合同,月工资1500元,第三名签订兼职上岗合同。

  19人参选“东淘佳丽”在报名截止的当日,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东淘佳丽”选举比赛的选手一共有19人,其中大部分为安丰本镇人,也有少数选手来自安丰镇境外。在这些参选人员中,有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也有一些是学校的在职教师和社会在职人员。对于这次“东淘佳丽”选举比赛,安丰镇的一些居民认为,将选美与政府招商办副主任的职位挂钩,不能不让人产生一种错误的理解。一些居民猜测,镇招商办副主任的职位对一些参赛者来说肯定有一定的吸引力,这难免使此次佳丽选举比赛失去原有的意义。而对此活动在民间存有的争议,东台市安丰镇政府张源平书记称,所有新生事物都会存在争议,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关键在于怎么看待这次比赛的出发点和目的。如果将此活动放到苏南一些大城市来举办,也许就不存在这样的疑问,而在苏北要举行这种活动本身就会存有争议,这是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思想解放程度所限制。

  受聘美女不享公务员待遇新快报讯据《江南时报》报道,东台市安丰镇政府张源平书记告诉记者,受聘者的人员性质属于市场人员,而并不属于政府的公务人员,不享受公务人员的待遇。据张书记介绍,评选活动在确定之初,在该镇内部的确曾存有争议,且上级领导也多次让他慎重考虑此事。此次活动的命名先后用了“形象大使”、“镇花”等称呼,但始终让人感觉这些称呼不能体现安丰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之安丰镇原来就有古都东淘之称,经多方面综合考虑,最终才将活动命名为“东淘佳丽”。对于如何审核参赛者评选条件的疑问,张源平书记解释,对于参赛者的基本要求除年纪要轻、形象要端庄外,该镇在围绕这项活动还专门成立了评选组委会,由组委会具体确定参赛选手的条件,同时组委会还负责审核选手的背景情况。对于记者提出的比赛产生的第一、第二名的选手能否胜任安丰镇招商办副主任的疑问,张书记反复强调,被定为招商办副主任的佳丽要从选举中产生,这些人员要与镇里签订聘用合同,其薪酬由基本工资和业绩组成,试用期为1年,如果不符合条件,其聘用协议自动解除。

  :“选美聘官”有赞有弹盐城工学院李副教授表示:对于美女招商,不能仅仅用女子姣好的容貌去吸引客商的眼球,如果让美女用美色在酒桌上陪客商喝酒应酬,甚至是利用“美人计”去引客商来投资,这样做不但是对美的一种亵渎,更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这并不是说女性就不能去从事招商工作,关键要看政府抱着怎样一种目的让女性去招商引资。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利用美女去招商是一种创意。女性在外交上原本就有一种亲和力,将女性作为地方的形象代言人,容易拉近与客商之间的距离。此外,利用女性去招商也容易更好地向客商介绍本地的地方特色和资源优势,往往容易使得招商工作取得成功。

  (金陵/编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