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副总理出席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第38届国际年会并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6月13日电(记者吴小军张宁)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第38届国际年会6月13日在香港开幕,年会的主题是“太平洋盆地:引领全球经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应邀出席开幕午餐会,并作了题为“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主旨演讲。她强调,亚太地区要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必须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总体进程,共谋发展,共创繁荣。中国愿进一步扩大同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加强对话和交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吴仪指出,进入新世纪,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亚太各国和地区必须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赢。这是亚太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石。她呼吁亚太地区各国政府和工商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增强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拓展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扩大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同时,坚持开放包容,发展面向世界的合作。

  吴仪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经济的发展同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之间形成了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互动关系。本世纪头20年,中国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将为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无限商机。

  吴仪指出,本世纪初,中国政府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中国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地大物博,既是能源、矿产资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矿产资源生产大国,能够主要利用自己的能源和矿产资源来发展经济。我们将继续立足开发利用国内能源和矿产资源,同时也将本着互利互惠、共赢双赢的原则,加强与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合作并兼顾各方利益。

  谈到香港形势时,吴仪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当前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复苏,民生改善,广大香港市民正在“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的社会共识下,同心协力,为实现经济振兴和更大发展而努力。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香港同胞完全有能力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我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吴仪对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工商界与政府间对话给予积极评价,对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把总部迁来香港表示赞赏。开幕午餐会前,吴仪会见了出席本届年会的主要嘉宾。吴仪还接见了中央驻港机构和部分中资企业负责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