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大细菌战 日军屠我平民42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最大细菌战日军屠我平民42万(组图)
图片说明:炭疽菌受害者 新华社发

最大细菌战日军屠我平民42万(组图)
图片说明: 细菌战指挥者石井四郎

  细菌通过陆地撒播和决卫河大堤,1943年,鲁西冀南24个县共有42.75万以上的中国无辜平民死于霍乱,日军制造了人类细菌战历史上最大的惨案。

  从一开始,日军就千方百计进行掩盖。崔维志历时10余年,终于揭开了这个尘封近60年的黑幕。

  在沂蒙革命老区,一个叫崔维志的人无意间发现了反映侵华日军实施鲁西细菌战的线索。他历时10余年,终于揭开了一个尘封近60年的黑幕:

  1943年,侵华日军在鲁西制造了一次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屠杀中国平民数十万人。发现:被隐瞒的历史篇章

  崔维志现任山东省临沂市党史委主任。1993年6月,崔维志和妻子唐秀娥在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从一部尘封已久的南京国民政府档案里看到:“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山东卫河流域曾发生一次大规模的霍乱,国人死亡甚重。”崔维志敏感地意识到:这场霍乱是不是日军实施的一场细菌战呢?

  此后3年间,崔维志在济南、聊城等地的档案馆均没查到有关鲁西细菌战的蛛丝马迹。在北京的中央档案馆里,经过半个多月的查阅,崔维志获得重大发现。在由抚顺日本战俘管理所转到这家档案馆的日军战俘1953年至1955年交代材料中,有一批关于鲁西细菌战的口供、笔供和检举材料。根据日军战俘的交代,鲁西细菌战中仅24个县平民死亡人数就达42.75万人。

  崔维志数十次深入到鲁西和冀南受害区进行民间调查取证,先后走访了400余名知情者,进一步印证了这些史料的确凿。2003年7月,崔维志的《鲁西细菌战大揭秘》一书出版。中国社科院章伯锋教授说,鲁西细菌战是历史上被隐瞒的篇章,崔维志是这段历史研究的拓荒者。真相:精心策划的大阴谋

  鲁西细菌战是日军精心准备、周密策划的一个大阴谋。日军战俘林茂美交代了“十八秋鲁西作战”的实施详情,此次作战由华北方面军司令冈村宁次和日军细菌战最高权威石井四郎亲自指挥。实施作战的是12军第59师团,由师团长细川忠康具体部署。

  林茂美供述:“第59师团防疫给水班于1943年8月至9月间,在山东省馆陶、南馆陶、临清等地散布过一次霍乱菌。当时散布在卫河,再把河堤决开,使水流入各地,以便迅速蔓延……细菌是我交给第44大队军医中尉柿添忍,再派人散布的。”

  细菌战实施后,据《中共冀鲁豫边区党史资料选编》记载:“鲁西北……出现了大面积的灾荒。冠县、堂邑公路两侧、马颊河两岸约1500公里的土地上,形成了涉及莘县、冠县、聊城、堂邑4个县1000多个村庄的40万人口死亡的‘无人区’。”

  据日军战俘交代,通过陆地撒播和决卫河大堤,从1943年8月下旬至10月下旬,鲁西冀南24个县共有42.75万以上的中国无辜平民被霍乱杀害,日军制造了人类细菌战历史上最大的惨案。而这仅仅是部分受害区域的统计数字。掩盖:作战计划使用隐词

  崔维志说,日军实施细菌战,违背国际公约和人道主义。因此,从一开始,日军就千方百计进行掩盖:部队一律称代号,违者“严惩不贷”;细菌制造、作战活动均打着卫生防疫的幌子,作战计划、命令和汇报统统使用“隐词”、反语;对配合执行作战的海陆空官兵也严加保密,除少数高层人员外,其余官兵包括具体操作人员均不知自己所为。

  日军战败后,山东细菌战部队在日军大本营的关照下,销毁杀人器具、罪证,携带相关资料率先潜回日本本土。

  1945年8月15日,具体实施鲁西细菌战的日军第59师团在朝鲜向苏联红军投降。实施鲁西细菌战时任关东军731部队军医部部长的川岛清在苏联伯力审判中,交代了这一罪行。1953年至1955年,在我国关押的参与鲁西细菌战的一些日军上层分子和具体实施者也陆续交代了他们的罪行。(新华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